【热点互动七百二十二期】冤案背后的游戏规则

【新唐人】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节目。我是主持人林晓旭,对于湖北襄樊市的人们来说,高莺莺的名字是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同时也是一个令人落泪的名字。在这集节目里,我们首先来谈一谈,这一个高莺莺死亡冤案。跟我们一起做分析的是本台特约评论员韦实先生。韦实欢迎来到我们节目中。

韦实:林晓旭你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韦实,襄樊市的一些贪官被拉下马以后,就揭开了高莺莺的这个冤案的这些迷情。那在今天节目里,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因为我知道这个事情在国内引起相当大的反响,包括新浪网和其他的网站都揭示了这件事情,能不能请你跟我们观众首先介绍一下,这个案件一些基本的情况。

韦实:那这件事情,实际上是在2002年在湖北省襄樊市发生的,离现在已经四年了。那么,最近披露的是民主与法制时报。首发以后,是各大新闻媒体,包括网络上的转载,被网民喻为是现在的窦娥冤。

那么它实际上发生的原因就是说,这个高莺莺在宾馆担任服务员,那么有一天晚上她的父母就被宾馆的负责人很急的叫去宾馆说出很大事情了,然后当时被判定是跳楼自杀,但实际上,她的家人发现衣服的钮扣不对了。另外,如果是跳楼的话,出的血非常的少;而且她的一个乳头都被咬坏了,后来在法医的鉴定里边,她的内裤上是有精斑的。

那么在其中宾馆的说法,认为这个少女有精神病,那么这个对家长而言,纯粹是一个不可接受的事实,因为高莺莺心智一直是很健全的,那么当时的说法十分混乱。那么最离谱的是,当时是各市委包括各个领导人到现场就说要私了,家属不干,就有大概有一百多个警察到场,强行把尸体抢走,强行火化,而且逼着家长签字,说以后不追究任何的责任,给大概五万块钱,四万九,这件事就了了。

主持人:嫌疑犯是谁呢?

韦实:嫌疑犯很多人认为是襄樊市委书记,但是实际上一直到了今天,这个事情也没有水落石出。那么这件案子能够调查之后呢,这个襄樊市委书记下马了,因为腐败的事情,有好些人指点说,现在您赶快告吧,现在可能就有戏了。

总而言之,实际上在当地是一件闭口的案子,当地是从公安政法委系统包括上百个警察,强行抢尸体、强行火化,法医用了十分钟就做了事情的报告。那么作为一个明显的性侵害案件呢,就草草收场了。那么现在敢提出来,也是因为襄樊市委书记已经因为腐败问题下马,这件事情才终于从某家报纸上见了天日。

实际上引起反响,还是来源于网络,很多人对于这件事情提出一些看法,包括人民网上后来有一些评论,认为说孙志刚案是因为制度的问题,高莺莺案是来源于绝对的权力。

主持人:你是说因为这个市长他有绝对的权力,所以当时控制了警察部门去抢尸体,或者控制了法院最后的判决,居然是说赔个几万块钱就了结了,是吗?

韦实:因为当时这个市委书记对这件事一直过问,另外就是说在场的还有一位重要人物。当时报导里并没有点明,是讲到事情起因到后来,对于高莺莺的这个整个调查都是草草的收场,而且出现警察毒打家属、抢尸体这种事情。

那么再一个就是,如果说是权力的话,对于襄樊市,如果说一个简单宾馆女服务员之死,而且有性侵害这样的迹象发生,而且当地的几个市委的领导都到了场,这本身就非常奇怪。如果跟他没关系,他干嘛要到场,对不对?如果跟市委书记和哪怕是他的同事或者手底下人没有关系的话,警察犯得着去抢尸体吗?所以说一切的话,那对于一个正常人都推断肯定这个市委书记是有关系的吧。但是这件案子很遗憾,到现在也没有纳入正常的司法程序调查之中。

主持人:那韦实,从这件事情来看,是不是当地其实有相当多的部门同时在配合,才能把整个事情给掩盖掉。

韦实:这个事情就是说这个市委书记本人是不是犯罪嫌疑人,这个无从查起,但是这也并不重要。就是说在一个典型的这种看似简单的刑事案件,会引起当地的这些一把手,加上这个整个的公安全部出动,去来把这件事情给灭口,这说明这里边是有一套处理方式存在的,这也不是一个部门能干的来的。

那么,作为这个警察,简简单单抢了这个尸体火化的话,那么一旦告到法院、检察院,势必是要对这个当事人进行裁决的,那么如果市委的这一个班子都到场,加上整个警察是有行政命令做这件事情的话,那恐怕就不是简简单单说某个部门的问题了,而是说这个当地已经形成了一个小的社会,或者讲得难听点,就是小的王国了,当然这也折射了中国很多往下县级市的、县的整个的行政现状。

主持人:而且从这个运作来看,实际上确实很像黑社会。因为你这个老大说了,下面爱怎么干就怎么干。你死了人,我照样可以灭口,甚至连哀恸的家属都敢打,这已经确实是相当过分的事情。

韦实:那么这个就是说他用了这个黑社会的手段。但是很多人讲了,这个都是片面的,或者是某几个人素质的问题。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说,如果一个人素质这么差,他怎么能做到市委书记,对不对?再一个就是,是谁给了素质差的人这样一个空间?

如果对于黑社会的手段,共产党从红军起家的时候,那也是土匪这一套。包括利用这个大量的流氓无产者啊,一些分人家田地,用暴力这个东西。包括共产党宣言里头说的也非常明白,它说黑社会和暴力这一些是一致的,可惜的是,黑社会有一定的游戏规律,不过共产党也有。

那么如果今天我们设一下想,如果今天市委书记不在他这个位置上,恐怕他没有权力调动这么多警察,恐怕他喝了酒也不敢胡作非为,因为一般的人,尤其是大部分的中国人,还没有嚣张到能做了案,还把案子给压下去,没有人有这样的能力。

换言之,也是共产党给了这样的人一个发挥的空间,那么为什么共产党要给这种人发挥的空间呢?为什么在这个整个小的到高蓉蓉的问题,大的到六四,那您想想看,我们把这件事情放大来讲,六四开了枪、杀了人,然后可以讲天安门广场没死一个人对不对?

主持人:它说那是暴乱平定。

韦实:那么对于家属也是把这个事情拉走,对吧?家属的话也是暴力的给你焚化,对不对,也没地方认尸。丁子霖,你敢哭,也一样用这种党的方式来针对你。那么折射到说,那可不是说一个县级市的问题,整个中共这一套,它的手法就是这样,只不过就是它要不要对你行这样的办法。

那么这一套在镇压法轮功之中也是一样的啊,强行抢尸体、强行火化,对不对?那个家属灭口,那不是一样的吗?那么为什么今天可以用到普通人身上来呢?那就是说中共在用黑社会治国,包括中共用暴力和这种恐惧来控制中国人的话,它有一套游戏规则的。今天这个市委书记,从中共来讲干的是好事,为什么呢?它十分忠实的把这套规则演给你看,就是说相较于高莺莺,对不起,这是你的先例。

主持人:所以在破坏法轮功的过程中,它所运用的这一套手段,其实它都可以用到全国百姓身上对不对?你类似的嘛!因为你等于把这个警察队伍已经培训成这个样子。换一个对象,他就假设我就看到的是法轮功学员,照样处理就可以了。

韦实:在整个的中国是有两套的规则。在大面上的规则,就是一个八荣八耻和所谓的法律;实际上运行的规则就是丛林法则或者以黑制黑这一套。那么实际上在表面上,他当然要讲这个事情是违法,但是实际上它的运作,完全是按照党的游戏规则来,包括这市委书记,他的下台绝不是因为他干了这件事情。

主持人:而且是说他下台,所以这些案件才顺带引爆。

韦实:可以见天日。所以说它是违反了共产党的游戏规则,而不是违反了中国的法律。那么在这一套的话,游戏规则就出现了,对于无钱无势的人,如果是采用体制之内的方式你去上访等等,它永远是维护在党的体系里面比较往上的这一级。也就是说官大一级,他有权有钱,他在社会的级别就要比一般的草头百姓高的多。

主持人:看谁后台硬,就像赖昌星一样,不知道谁是他后台,所以也许就没办法引渡。

韦实:这个事情很多,尤其是党内事情就是一个争斗,争斗之后,就是整体上实力更强,后台更硬的人能够得到这先手,那么就成为潜规则的丛林法则起作用的话,那很对不起,如果今天高莺莺的父母是当地,或者某一个黑社会老大或者另外一个市政领导的话,第一,他的女儿不会去宾馆做服务员;第二点,不会遭到这种事情;第三点,如果碰到这种事情的话,恐怕市委书记要跪在地上,要赔礼道歉,这是一定的。

为什么呢?因为中国这一套法律并不是对普通百姓有效,它是一个幌子,实际上真正的起作用的,包括这些上海拆迁的事件,这个时候关系到党的利益或者整个行政体系的利益,它就要维护已经形成的丛林法则。

用的办法是什么呢?一是黑社会;另外一个就是官、公、检、法、黑社会一体的这种独立的王国,就是不听你这一套。也可能某一天中央发一个命令文件或者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像当年宋朝,你还可以到开封府去击鼓鸣冤呢!

主持人:现在没地方啦!

韦实:现在恐怕不只没地方,恐怕现在包公已经早被双规了,所以说不存在这种问题。一般你去上访的话,北京上访村的访民就是你的下场。但是对于更多中国人而言,尤其是城市的人,他没有这种问题。为什么呢?

某种程度上,第一,城市是窗口;第二点,城市中的中国人,某种程度上是在整个中国体系还比较靠上的。所以这个里面第一有个透明度;第二点,轻易的话他的影响比较大,他不会比较简单的做这个事情。也就是说地位越低,越处于中国生活艰难的人,越容易成为打击的对象。

主持人:不过有一个故事,我可以给你顺便说一下,就是这种黑社会规则,有时候连他们自己高层的人自己也倒楣。

我知道一个例子是广州的,广州军区空军的一个副参谋长,他有一次到广州车站去接人,结果因为那一天穿了便装结果在车站被一般所谓的城管给打了一顿,因为他不交汽车的罚款费,接着被关到看守所,被当地的警察暴打了一通,还关了两天。广州军区很紧张,这个副参谋长失踪了,以为投诚到台湾去了,结果最后找到是在监狱里,然后把他放出来。

副参谋长当时就说了,他不要出来,因为他从来没有受过这种气,这个气压不下去,那最后他怎么办呢?当时广州市的省委书记就同意他,你只要不把人打死,你出来怎么报复,你怎么干都可以。结果副参谋长出来以后,就调了一排的空军的地勤人员,到广州车站的看守所把那帮警察给痛打了一顿。

就是这种黑规则,他到最后自己也没办法控制,说不定哪天自己穿个便装他就倒楣。

韦实:这个东西,可能有的中国人觉得说国民党时期,尤其在国共内战的时候也发生过,这种事情也有,但是那时候和现在是完全不一样。就是那个时候,毕竟在大的方面上,他不会鼓励你这种东西,也就是说他是不好。就是人有好的也有不好的,可是就是在共产体系之下,这个东西是它真正社会的规则,这个是它的主流的价值。

比如在西方而言,这种东西是一种笑话,发生不了嘛!包括在今天的台湾,它也不可能发生。但是在中共,这一套东西就是你的主流规则,你符合这个,你就有钱有权,尤其在中国,整个一套运行体系它都是这么来的。

所以在今天中国这种东西是鼓励你的,会扩散越来越大,所以这又出现了一个问题,就是在其他地方这种诚信也好;这种黑社会暴力也好,这是一个个案,它形成不了主流的东西。而在中国,在整个党的这种这么多年的一个教育之中,它形成了这么一种体系,所以这也是见怪不怪的事情。对于空军参谋长就这么简单,你肩上戴两个豆去,恐怕这个事情都不会发生。

主持人:肯定什么都没有。那对于平民百姓有时候就是要承受很多的苦难,最近我觉得也需要引起更多关注的就是高智晟律师,最近又受到这些特务包括便衣特务的骚扰,甚至直接殴打他。

我看到上周最新的报导,他就被人用砖头砸,在这种情况下,就很符合你刚才说到这种情况,因为这些流氓和便衣特务,中共就利用这些人渣来干这种事情。

主持人:你看古代的教化,一开始就跟你讲,比如说四书五经,教你一些东西,再怎么样,这个人不好,他学的是一些好的东西,他不致于那么离谱。

现在你看国安解决问题方式就是耍流氓,加上动手,这整个主流的规则它就教你这些东西。所以它对付高智晟律师,现在有两个问题:第一点高智晟律师这个事情,曝光率已经降低了,很多人不认为他是一个热点;再一个问题就是现在中共是无所不用其极,打击分化他身边的人,和对国安的授意,有时间可以动一动他,就是要达到,第一点,孤立;第二点,把他的意志都可以磨没了,你天天跟特务对丢砖头的话,时间一长,谁也没有心思干正事了。

主持人:它想激恼高律师。

韦实:就像法国世界杯,最后齐达内头那么一顶,对不对?人被逼急了肯定是不理性了。它对高律师也是如出一辙,这也是一种心理战。但是出现的问题就是这样,在中国社会里面有没有一种可能来跳出它所制度的主流的规则,一定要用人吃人、人斗人的办法来解决问题吗?这是我们现在要来考虑或者直接摆在高律师包括高莺莺家人面前的一道课题。

主持人:好,各位观众,感谢你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节目,我们下一期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