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员批评港府借公共安全进行监控

【新唐人】香港立法会星期三继续审议港府提交的截取通讯及监察条例草案。多位泛民主派议员在会上指草案中关于公共安全的定义模糊,质疑港府借立法顺应中共意愿在港进行政治监控。

香港保安局常任秘书长应耀康表示,当局通过研究其它国家的相关法例后,认为“公共安全”很难作出明确的定义,港府会研究在条例中提出摒除的条文,以表明不会以公共安全为由达致政治目的。多位泛民主派议员指香港没有真正的民主普选,没有资格参照其它民主国家。涂谨申和梁国雄议员质疑港府借立法顺应中共,在香港进行政治监控。

香港立法会议员涂谨申:会不会有些行为会危害我们自由的那一方面,譬如法轮功来香港举行会议,通过会议来影响内地法轮功的信仰越来越多、更加好,甚至对被迫害的学员支援。如果你连这些都影响到,认为这都涉及公共安全,那真要命!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我们很多的市民,只要被认为是会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共政权)国家安全的人,都会受到侦查,而且是不知道被谁侦查。对特区政府来讲就不想这方面受到挑战,所以它要搞这么多的事情来遮遮掩掩。

议员李卓人更担心整个立法是23条立法的重演。

香港立法会议员李卓人:香港眼光里面包不包括23条的眼光,谁去做判断,防火墙在哪里呢?因为这些方面全部秘密进行,最惨的话就是没得争辨。

应耀康强调草案立法与23条立法无关,但仍表示很难对“公共安全”作明确定义。梁国雄议员指港府借立法独揽大权。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问题是这个政府不承认也不敢将23条立法曾经解释过或者想解释或者想叫香港人接受的东西再拿出来,那么就拿这些观念来限制我们的权利为自己充权,所以这是一个政治的讨论而不是法例的讨论。

新唐人记者潘在殊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