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准备运回罗马方尖石塔

【新唐人】把这座2,000年之久的埃塞俄比亚(Ethiopia)大方尖石塔分开撬起然后拆卸的工作,是很不容易的。这座24米(78英尺)高的方尖石塔,目前竖立在罗马一个繁忙的交叉路口中心,超过半世纪来,它承受着震耳欲聋的来往车辆声和令人窒息的烟雾。

这座花岗岩的石柱来自埃塞俄比亚北部圣城阿克苏姆(Axum),当时意大利独裁者墨索里尼(Benito Mussolini)对这个东非国家发动了侵略。

方尖石塔被分成五段,然后用铜针和水泥联结起来,这样可以增加各个联接点的粘附力。许多专家认为,不可能在不打碎石头的情况下,再打开联接点。有些专家质疑,如果拆卸方尖石塔的风险这么大,为什么要把它送回埃塞俄比亚?

埃塞俄比亚政府和意大利政府之间,有关送回方尖石塔的争论,早在1947年的和平条约签订之后,就已开始酝酿。该条约规定应归还所有被抢劫的工艺制品。

但自从2002年石塔被闪电击中后,导致了大块碎石坠落地面,归还这座纪念碑的压力更加增大。

埃塞俄比亚已努力50多年,试图把石塔运回。但直到星期五(11月7日),方尖石塔还纹风不动地矗立在通往罗马竞技场的繁忙圆环道路上。

繁复的回归行动将在年底以前结束,如果一切依计划进行,方尖石塔可能在明年春天以前回到埃塞俄比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