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举办蒋宋美龄“世纪之爱”回顾展

【新唐人】宋美龄生平回顾展星期四在香港中央图书馆揭幕,回顾展将展出她的绘画作品、照片以及珍贵的历史文物,让人得以凭吊这位“第一夫人”的风采。

宋美龄突然逝世,原本在香港举办的她的首个海外个人画展,就临时改为她的回顾事迹展,以纪念这个一生跨越三个世纪的“中国第一夫人”。

蒋介石夫人生前的30多幅绘画作品以及100多张相片等历史资料在香港中央图书馆展出,吸引了大批传媒和嘉宾的到访。“蒋夫人的画、蒋介石的字”引为台湾政坛的美谈。好像这幅画,蒋公题词“中秋相携夫人同游日月潭”,见证了两人跨越半个世纪的爱情故事,这个展览也因此取名为“世纪之爱”。来自中国的一位美术评论家这样形容她的画。

杂志副主编阳宏辉教授说:(她)以前有黄君璧、郑曼青老师的指导,又临摹过精华的故宫名画,因此她的画掌握的技巧是很高的。而且她几十年坚持不懈,她的画是以形写神,形神兼备。

展览还展出了记录夫人信仰基督的字句、西安事变中她写给蒋介石的信,以及大量描绘夫人风采的照片,回顾着她传奇的一生。主办者香江文化中心的主席江素惠形容,蒋夫人是永远的第一夫人。

香江文化交流中心主席江素惠:她为了中国的奔走,比如说在抗日战争期间,她到美国寻求外援,在美国国会期间她的演讲万人空巷,的确是非常的轰动。所以说,我们看来,没有第二个中国女性能够超越她,她是我们心目中唯一的蒋夫人。

有人为蒋夫人的风采赞叹时,也为中国另一位第一夫人,她的姐姐宋庆龄而惋惜。

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孙中山的夫人后半生因为投靠共产党,最后在毛泽东的政权下,无所作为,郁郁寡欢而去世,完全是一个悲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