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再傳聲波攻擊 加拿大外交人員患怪病返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1日訊】本週四,加拿大外交部對外證實,該國駐古巴工作人員中,有人遭受聲波攻擊出現神秘症狀,已獲准返國。近年來,美國和加拿大駐古巴外交人員頻頻遭到疑似聲波武器攻擊,導致部分人員出現腦部、中樞神經系統損傷。去年在中國也有美國外交人員遭到類似襲擊,令聲波攻擊疑案更趨複雜。

加拿大一名高級官員29日在記者會上證實,該國一名駐古巴的外交人員今夏出現神秘症狀,醫療團隊對其進行檢測後,研判是受高科技聲波攻擊,目前該人員已獲外交部同意返國。

加拿大官員沒有披露這名外交人員具體的病情,但他披露,為了安全起見,加國政府從今年4月起,就不允許家屬陪同外交人員前往古巴,目前駐古巴的加國外交人員僅剩12人。

此前,因遭受疑似聲波武器攻擊而出現離奇症狀的加國國民已有12人,加上最近這一例,受害人員增至13人,其中包括8名外交人員及5名家屬。

事實上,最近兩年美國駐古巴的外交人員及家屬也有26人先後遭受聲波攻擊而出現類似於腦震蕩和輕度創傷性腦損傷的癥狀。

據美國國務院的報告,這些遭受聲波攻擊的人員都說自己聽到奇怪的聲音後,出現了頭痛、噁心、聽力下降、認知問題和其它健康問題。這個事件曾一度導致美國與古巴的關係惡化,並促使美國驅逐古巴外交官。

然而事情到了今年變得更為複雜,因為在中國大陸竟然也出現了美國外交人員疑似遭受「聲波攻擊」的事件,令本就因為貿易衝突而十分緊張的中美關係雪上加霜。

今年5月23日,美國國務院對身在中國的美國公民發出警告,要他們小心會造成輕度創傷性腦部損傷的「聲波攻擊」(Sonic Attack),因為當局發現派駐在廣州市的駐外人員出現了類似的症狀。

根據美國駐廣州市外交人員當時的報告,從 2017年年末到 2018年4月,出事的這麼美國外交人員聽到了微弱、模糊和異常的聲音,身體也感到了異常的壓力。該人員隨即被送回美國接受醫療評估和檢查,最後得出的結果是他受到了輕微創傷性腦損傷。

今年6月8日,美國國務院又發佈了針對全中國範圍內的「健康警報」。這份聲明表示,美國國務院已收到醫學確認,那些駐華工作人員出現的奇怪癥狀,與美國駐哈瓦那大使館工作人員報告的癥狀一致,都是出現了「頭暈、頭痛、耳鳴、疲勞、認知問題、視力問題、耳部和聽力損失,以及睡眠困難。」為此,美國政府提醒所有在中國大陸境內的美國公民,一旦出現類似異常現象應立即聯繫就醫檢查,並告知美國大使館。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