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前夕 中共傳讓步 葫蘆裡賣什麼藥?

全球矚目的阿根廷「川習會」即將登場,各方關注的最熱點,莫過於激戰四個多月的美中貿易戰,能否出現轉機。

就在川習會前夕,海外媒體屢屢釋出中共有意讓步的訊息,例如保護知識產權、擴大開放市場等;而川普本人也在搭機飛往阿根廷前透露,美中雙方「很接近」達成協議。

接著,《華爾街日報》披露,美中雙方準備達成協議,美方可能會暫停增加新關稅,而中方也將讓步,至少解除採購美國農產品與能源產品的限制。美、中達成初步協議後,未來將再進一步舉行更多談判,針對知識產權、技術轉移、國有企業補貼等關鍵議題進行深入協商。

換句話說,倘若這個消息準確,則意味著美方一貫堅持的「停止竊取知識產權、停止強迫技術轉移」等核心主張,將不會在川習會的協議裡獲得解決。

既然如此,一向立場強硬的川普,為何願意達成一個不完美協議?或許有以下的近因考量。

通用汽車裁員萬人 時間點敏感引側目

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26日突然宣佈,將在全球裁員1.47萬人,並關閉7家工廠,其中有5家在北美,包括加拿大1家工廠,以及美國境內4家工廠。

消息一出,川普隨即在推特上批評,通用在金融海嘯後瀕臨倒閉,是靠著美國納稅人的紓困才得以重生。如今通用卻逐利忘義,要關閉美國工廠,而且還是在美國經濟優異、前景看好的此刻,進行大規模裁員,更引發川普高度不滿。

誠然,跨國企業為了獲利與長遠運營,有權隨時進行企業內部改革。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通用選在美國經濟蓬勃發展之際裁員,而且還是在美國家庭最重視的兩大節日——感恩節後、聖誕節前夕宣布這項消息,時間點頗不一般;加上適逢川習會即將召開,時機點更是敏感得引人側目。

再者,通用關閉的工廠,有四家集中在美國俄亥俄州、密歇根州與馬里蘭州,而俄亥俄州與密歇根州正是川普2016年總統大選勝出的關鍵搖擺州。特別是「汽車城」底特律所在的密歇根州,當年川普更是以0.3%的微小差距擊敗希拉里。通用裁員會否對川普的選民帶來影響,值得後續觀察。

此外,通用在全球關閉七家工廠,但中國境內的10多家工廠與公司卻毫髮無損;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更透露,通用準備在中國境內擴大投資,生產電動汽車。

中國是當前通用汽車最大的銷售市場,至於中共因素是否幕後介入通用裁員事件?我們不得而知。但這起突如其來、時間點敏感的大規模裁員,難免會對美方帶來壓力。

一方面,美方不希望再有其它企業跟進裁員;另方面,更令川普政府不滿的是,通用選擇在聖誕節與過年前夕宣布裁員,會讓勞工及其家庭更為難受。

「通用汽車在假日季節裁員,殘忍(brutal),很殘忍。」財經業界出身的庫德洛直言道。

另外,貿易戰的後座力原本就預期在2019年開始波及美國消費者,川普勢必早已考慮這一重點。或許因為這些因素,促使川普願意考慮暫時達成協議。

依照川普的商場習性,他勢必備妥多重選項,例如先接受與中方達成一項類似「川金會協議」的彈性框架協議,並暫緩增加關稅,過段時日再看情況對中方追擊施壓,最終達成「3零2停1允許」的目標。

如此,至少可讓川、習雙方在峰會上能和氣收場,維持川習之間的友好關係,以便日後繼續溝通談判;同時,也可在年底之前為美、中兩國以及世界市場創造正面氣氛,暫時穩定全球股匯市與經濟,讓人民安穩度過年節。

內憂外患危機重 中共急迫達成協議

事實上,中共比美國更急於達成協議。

對中方來說,貿易戰已經將中國經濟已經打入困局,不論投資、消費、就業等數據都每下愈況;而包括海南島等地的房地產市場,也出現明顯的低迷衰退,令北京當局壓力山大。加上中共打腫臉充胖子,頻頻對非洲、太平洋島國揮霍「撒幣」、豁免債務,更加劇了國內的財務壓力與金融風險。

此外,「一帶一路」的對外統戰手法近期屢遭拒絕與退貨,中共滲透外國政商界、竊取外企商業機密、迫害新疆人權、掩蓋豬瘟疫情、升級監控中國人民等負面事件層出不窮,不但讓中共在國際社會顏面盡失、信譽無存,也繼而影響了中國的對外經濟合作發展。

說穿了,中共已陷入嚴重的內外危機感,因此更寄望與美方儘快達成協議,緩和貿易戰壓力,避免加速引爆中國的經濟危機,也是共產黨的生存危機。

中共或施「拖延戰術」 貿易戰明年進入下半場

然而,中共是否真心願意配合美方要求、達成公平貿易,恐怕仍是問號。

中共表面「讓步」的真實目的,很可能是要祭出過去慣用的「拖延戰術」——先通過一份模糊的「停火協議」來削弱貿易戰砲火,緩解經濟壓力;再將貿易戰打入加時賽,打成曠日廢時的「談判戰」,繼而將時間拖到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屆時再看川普是否連任來後續應對。

此外,別忘了,「假、大、空」是中共的本質,巧言令色的欺詐是中共的看家本領。從過去近百年的中共歷史以及中共加入世貿(WTO)後的所作所為都清晰可見,不管中共在表面上做出什麼承諾或讓步,中共最後未必會兌現,甚至徒留滿紙虛謊。

特別是美方堅持的「停止竊取知識產權、停止強迫技術轉移」等要求,更是緊緊扣連著「中國製造2025」的產業升級計劃,扣連著中共未來的科技與競爭實力。習慣竊盜山寨、渴望「彎道超車」的中共政權,勢必不願真正配合美方要求,也不願投入巨量資金、人力、時間來紮實研發自己的技術專利。

所以,在這次川習會上,我們或許將見到一紙臨時性的框架協議,貿易戰進入「中場休息」,但不會人散燈熄。

貿易戰下半場,明年,繼續登場。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