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編輯嬰兒震驚全球 學者:官方密令進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30日訊】近日,中國深圳一對基因編輯女嬰降生的消息,彷彿「晴天霹靂」震驚了全世界,引發來自海內外的批評怒潮。中共官方把基因編輯嬰兒實驗定性為「性質惡劣」事件並聲稱要「查處」。不過,有中國學者卻發文指出,從多方面的跡象看,中共政府就是這個研究項目的幕後操盤手

中國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近日對外宣布,一對基因編輯雙胞胎女嬰已經在中國誕生,當即引發社會輿論的巨大反彈。其後賀建奎又在香港舉行的「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峰會」上承認,這項試驗一共有31個胚胎經過了基因編輯,除已經有兩個嬰兒出生外,還有一例已經進行過基因編輯的胎兒在母體內,屬於懷孕早期。舉世震驚之餘,來自世界各國的譴責和質疑之聲更加洶湧。

於是,11月29日,中共國家衞健委、科技部、中國科協的負責人代表官方通過新華網宣布,基因編輯嬰兒事件「性質極其惡劣」,當局要對相關責任人「堅決予以查處」。

然而,就在同一天,一位化名「草祭」的原上海某大學理學教授在推特上發文指出,一系列跡象顯示,中共政府就是這個實驗項目的幕後操盤手,他們暗中將這項任務交給了中國南方科技大學,再由副教授賀建奎付諸實踐。

「草祭」從以下四個方面進行了分析:

首先,這樣一個研究經費動輒破億的實驗,並非區區一個副教授能獨力爭取到的,一定有中國(中共)科技部在背後撐腰。

其次,賀建奎是中共政府透過「千人計劃」從海外引進的人才,他能夠在南方科技大學留職停薪做研究,也絕對有經過官方的許可。

第三,中國(中共)科技部本身就有「專項經費」提供給類似這種見不得光的研究使用,而且該實驗涉及許多平民參與,「沒有國家力量辦不到」。

第四,賀建逵是科學家但並非醫師,本應該無法從事「基因編輯嬰兒」的人體實驗,若他只是單純自行籌措經費進行研究,南科大就該解聘他,也會被中共以司法制裁,甚至付出鉅額賠償。但從事件發展態勢來看,完全沒有上述跡象,「這說明背後是政府在撐腰」。只不過現在賀建逵「不小心泄露了國家機密」,導致事態迅速惡化,現在這就是他「最大的麻煩」。

事實上,最初中共官媒《人民日報》在報導兩個基因編輯嬰兒誕生的消息時,曾十分高調地吹捧這項研究結果「意味着中國在基因編輯技術用於疾病預防領域實現歷史性突破」。即便在輿論一面倒對他提出種種批評和質疑之後,仍然有中共媒體將賀建奎稱為「基因編輯嬰兒」之父。

然而,這項實驗卻迅速在世界範圍內引發了一場輿論風暴。

中國國內100多名科學家率先聯署聲明,強烈譴責編輯嬰兒基因違背醫學倫理和社會倫理,並給人類社會帶來了極大的潛在危險;中國律師也聯名建議「司法機關介入調查,依法追究責任」;國內媒體則開始深挖賀建奎及其公司的背景。

與此同時,海外許多基因研究方面的頂尖科學家也對這項人體實驗提出質疑與批評。

德國倫理委員會主席日前已公開表示,中國科學家無視醫學倫理,公然編輯人類基因,給科學界製造了「超級大危機」。

隸屬美國聯邦政府的美國國家衞生研究院28日也發表聲明,對賀建奎聲稱實施了首例人類基因編輯實驗表示「深度憂慮」,指其蔑視國際倫理準則的行為令人深感不安。聲明並強調,現在比過去任何時候更需要達成「有約束力的國際共識」,應該對這類實驗設限。

基因編輯嬰兒引發的負面反應如此巨大,這恐怕是中共官媒和賀建奎本人都始料不及的。

面對來自社會各界的口誅筆伐與嚴厲聲討,與這項實驗有牽扯的各方面紛紛表態與之切割——涉嫌為賀建奎的這項研究進行了倫理審查的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倫理委員會的成員,紛紛聲稱自己不知情、未參會、沒簽字;和美醫院的院方領導也出面強調孩子不是在該院出生的,研究實驗也不是在該院進行的;賀建奎供職的南科大也表示聲明,指賀建奎之前已經「停薪留職」,學校對他的研究項目「不知情」。

隨後外界發現,《人民日報》26日發表的有關報導從人民網上消失了;南方科技大學賀建奎研究所官網上有關雙胞胎的實驗結果鏈接也無法點擊進入了;相關政府部門表態將對實驗程序是否合規合法展開調查;最後,中共官方將基因編輯嬰兒研究稱為「性質極其惡劣」的事件,誓言要進行「查處」。至此,所以關聯方全部切割完畢。

輿論認為,看來卸磨殺驢將成為賀建奎的「歸宿」,這反倫理的黑鍋,很可能要由他獨自去背負了。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