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中國大陸生產比重 蘋果供應鏈加速撤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8日訊】首先來看到,G20高峰會,這個月底即將登場,外界聚焦,美中之間,是否可能重啟談判?我們帶您關心,隨著貿易戰升級,台灣蘋果供應鏈,正醞釀「史上最大生產線搬遷潮」。和碩、仁寶、緯創、等七大指標大廠,有意降低中國大陸生產比重,強化在台灣,或是東南亞等地的全球布局。

一支蘋果iPhone新機,牽涉供應鏈多達上百家,不過隨著美中貿易戰,可能擴及ICT零組件終端產品,台灣蘋果供應鏈,掀起史上最大搬遷撤陸潮,業者逐步降低在中國大陸生產比重,往東南亞、台灣布局設點。

仁寶副總經理 呂清雄(2018.8.7):「我們會持續的去看它的一些關稅,就是主要這些是關稅,還有一些它的相關的生產的這些,競爭的一些因素來評估。」

和碩總經理 廖賜政(2018.11.8):「擴大我們現有的生產基地之外,我們也會尋求新的區域。台灣、捷克、墨西哥,甚至於在東南亞。」

蘋果供應鏈主要指標七大廠商,像是和碩,強化東南亞生產據點,緯創強化全球布局;仁寶考慮重啟越南產線;可成評估在海外設立新據點;台郡、欣興考慮投資台灣增加產能,美律也打算擴充在泰國產線。這波供應鏈搬移,又快又猛。經濟部長 沈榮津:「這一波回來它為了要確保訂單,所以呢它把過去閒置的廠房再啟動最快。那這些需求,我們都不斷的在掌握,掌握了以後大概有兩個,一個就是要往新南向國家,一個是要回來。」

科技部和經濟部就掌握,貿易戰效應,台商已經超過40多家準備回台,增加台灣勞工需求至少2,800人。儘管蘋果供應鏈,尚未被列入課稅清單項目,但中國大陸工資上漲、缺工等因素,也帶動台商加速撤出中國,效應持續發酵。

相關視頻: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趙庭譽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