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雅金字塔隱藏千年神祕空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7日訊】考古學家發現,瑪雅卡斯蒂略(El Castillo)金字塔隱藏著一個神祕空洞,而這個空洞與其它洞穴和湖泊相連接,推測這種設計在瑪雅文化中具有深層的意義。但研究者同時猜測,其造成的地下河流可能會逐漸導致整個金字塔的崩塌。

據英國《每日郵報》8月17日報導,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National Autonomous University )的地質學家安德烈斯‧特傑羅(Andrés Tejero-Andrade)主持該項研究。

卡斯蒂略金字塔也就是通常所說的庫庫爾坎神廟(Temple of Kukulcan),特傑羅認為,這個神祕空洞所形成的地下通聯可能反映瑪雅文化的特點。

卡斯蒂略金字塔有一神奇現象,當人登上金字塔時,會在台階上聽到塔頂傳來一種水滴進容器的聲音。研究人員測量到,這個金字塔下的神祕空洞面積為25米x35米,最深處可達20米,其中的水流可能是從北到南的流向。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的另一位地質學家芮尼‧賽古拉(Rene Segura)博士說:「這種地下水通道的結構一直隨著時間的變化而變化,因為水沖刷金字塔的牆壁,所以空洞可能在不斷地擴大。從這一點上講,如果塔壁變薄,會造成不穩定的問題,甚至會造成卡斯蒂略金字塔倒塌。」
賽古拉博士還進一步解釋道,金字塔下面形成水道網絡,水可以自由流動,這種水道為古代墨西哥人提供生活水源。

卡斯蒂略金字塔具有1000年的歷史,是瑪雅文明鼎盛時期的建築,高大雄偉,雕刻精美,顯示古瑪雅人高超的建築藝術水準。150多年來,考古學家發現卡斯蒂略金字塔蘊藏各種奧祕。比如金字塔底座呈正方形,階梯分別朝向正北、正南、正東和正西,臺階和階梯平臺的數目分別代表一年的天數和月數,雕刻圖案的52塊石板象徵瑪雅曆法中的52年週期,具有深奧的天文學意義。

據記載,中美洲地區的瑪雅文化從公元前1500年開始,歷經三千年,到公元16世紀,因西班牙殖民者的到來而滅亡。瑪雅文化擁有獨特的語言、文字、宗教信仰及習俗傳統等特點,尤其是在天文學、數學、農業、藝術方面有著極高成就,但其起源至今仍為科學難解之謎。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