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未到鬼先逃 讓「鬼魅」懼怕的中醫奇術

中醫博大精深,即便是現代所謂的精神疾患,抑或是所謂的鬼附身,也有對應的針灸及藥方。在傳統中醫針灸療法中,「鬼門十三針」是最博大精深的一種,是中醫針灸中最神奇所在。

針灸大成》中治療「百邪顛狂所為病」有十三個穴,稱為「孫真人十三鬼穴」,十三鬼穴,是先人留下的寶貴針灸遺產之一,出自唐代大醫孫思邈的《備急千金要方》,對精神神志疾病的療效卓著,可說是針到「邪」除,但到了近代臨床上很少有論述。

一位名為衛鞅的網友日前在網絡上分享了他的父親所述的「鬼門十三針」神奇療效,讓大叫了解針灸的神奇療效。下面是他所分享的傳奇事跡:

先說明,雖然鬼門十三針是專制鬼邪的,但並不屬於巫婆神漢一流,也不屬道家畫符驅鬼一脈,而是中醫針灸技術。包括要對穴道的搭配,辨認,以及對症狀的確認,症狀對了才可以下這個針,否則無能亂下針。

人未到 鬼先逃

這件事發生在文革以前,大約60年代。

我家住的村子後面的村裡,有個姓孫的,貧農,在當時那個年代正吃香,當了生產大隊的幹部,具體是什麼頭銜我現在也搞不清楚,反正是個幹部,成天牛氣哄哄的。我爺爺則是地主,每天在貧下中農的監督下勞動。

一天,正是麥收時節,天快黑了,還沒收工,突然有人來叫我爺爺,說孫某的媳婦被一個什麼精怪給纏上了,附體了,無論怎麼嚇唬,哄,都沒用。讓我爺爺去看一下。

我爺爺天生不愛幹活,一聽扭頭就去了。但剛走到他們村附近,就有人趕來,說不要去了,已經好了。那個精怪稱,「我知道你們請厲害的人來扎我了,那人快到了,我惹不起,我走了。然後就好了。」我爺爺一聽,挺好,反正跟那孫某人也不對脾氣,老是挨他的訓,不見面也好,然後就打道回府了。

可是剛走到家,又來人了,還得請我爺爺去一趟。來人說,「打發我爺爺回家的那人剛到家喘口氣,還沒喝上熱水呢,那孫某人媳婦又犯病了,嘴裡嚷嚷著,來扎我的那個厲害人已經回去了,我又來了。」我爺爺趕緊又跟著來人了(兩村距離600米左右,是一個姓親兄弟分的莊子,但這個孫某是外姓)。

我爺爺心裡有點火,被耍了,這火發不到別人身上,也不敢發到別人身上(地主那時候的地位很低),便全發在那人媳婦的身上了(也可以說是那「精怪」身上了)。不過到地方也沒敢胡來,只是話也沒問,直接就扎上了一針,扎完再問:「知道我厲害,你還敢回來?趕緊走吧,不走你今天就走不掉了」。(當然,這一針還是比較輕的,並用封針,如果直接用封針,再有能耐的鬼也走不掉,也得給扎個煙消雲散,但基本不用,極特殊情況才用)。附體趕緊說,「我走,我走你別扎……」

一會功夫孫某人的媳婦就好了,也能起來走動,休息了。


明代楊繼洲所著《針灸大成》之經絡穴位圖。(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風流鬼附身青年找情婦討「債」

另一件事也是發生在60年代左右。

那年頭,時興公社派坐隊幹部到各個生產隊,現在我也不知道到底職責範疇在什麼地方,反正好像什麼都管。那時候我們村就分來一個坐隊幹部。大概姓劉,接連在我們村當了幾年的坐隊幹部,後來解散食堂就走了。這個坐隊幹部在我們村的時候,村裡有個媳婦(當然,現在都是我的奶奶輩的人),按當時的欣賞水平看,還算漂亮。

也不知道怎麼跟當時的坐隊幹部勾搭到一起了,那坐隊幹部就讓這個小媳婦去了村裡食堂做飯。當時,大家都沒的吃的年代,這也算個美差了。不過,這世上沒不透風的牆,很快全村的人都知道了這兩個人的不正當關係了。我們村外姓人很少,基本上都是一個姓的,大家論輩稱呼,叔叔大爺的,雖然他們家的丈夫比較軟弱,沒怎麼吭聲,但一個村的老少爺們可就看不上眼了。

那年頭的人,還是比較講究家族觀念的。特別是我爺爺,雖然劃成地主了,但在村裡的尊嚴還在。所以,覺得自己的兄弟媳婦(雖然都沒以前親戚關係了,但輪輩分,還是兄弟)跟人家通姦,臉上很沒光。心裡也不舒服。

當然,我爺爺是地主啊,天天被人監視著勞動也沒敢發脾氣,要是擱現在,估計很難善了。後來,坐隊幹部走了,也就沒啥事情了,雖然大家都瞧不起那個媳婦,但時間久了,大家也不再說這個事情了。

那個坐隊幹部從我們村走後不久就死了,都是鄰近村的人,也沒多遠,大家都知道的。但是,突然有天,我們村一個年輕人,當時大概也就三十來歲,突然就被鬼魂附體了,附上的鬼魂就是這個坐隊幹部。這個坐隊幹部很搞笑,打死都不願意走,非要那個小媳婦給她燒紙錢,而且要燒的多多的。說他在我們村的時候,給了小媳婦多少多少糧食,什麼時候給了多少等等,反正,詳詳細細地把他們當年那樁風流韻事說了一遍又一遍。還說這次來是來要賬的,不還就不走。我們村本來就不大,那時候也就200來號人,發生了這個事,很快全村人都知道了,轟隆一下全跑來圍觀。

他們家人看解決不了,就來找我爺爺。我爺爺一聽心裡想,這次可找到發狠的機會了,拿了針,到了地方,二話沒說,直接把封的穴道扎上了。根本就沒等對方有啥話說,刷刷兩針又紮下去了,就等那個人喉頭咯了一聲就沒聲了,光有喘氣聲了。過了一會兒那個人就清醒了,醒來一點事都沒有了。


孫思邈於宋朝時被追封為妙應真人。圖為清宮殿藏本孫思邈畫像。(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關於孫真人針十三鬼穴歌

孫思邈是唐朝著名的醫師與道士,被譽為藥王,宋朝追封妙應真人。鬼門十三針的起源,最早出現的紀錄是在孫思邈所撰寫的《備急千金要方》一書中,因此後人將相關穴位編為「孫真人針十三鬼穴歌」利於記憶。儘管十三鬼穴出自《備急千金要方》,但孫思邈在裡面提及引證「扁鵲」學派所言,孫思邈只是將其收入《千金要方》中作為珍貴的史料。

附 孫真人針十三鬼穴歌

百邪顛狂所為病,針有十三穴須認,凡針之體先鬼宮,次針鬼信無不應。

一一從頭逐一求,男從左起女從右,一針人中鬼宮停,左邊下針右出針,

第二手大指甲下,名鬼信刺三分深,三針足大指甲下,名曰鬼壘入二分,

四針掌後大陵穴,入針五分為鬼心,五針申脈為鬼路,火針三下七呈呈,

第六卻尋大椎上,入發一寸名鬼枕,七刺耳垂下五分,名曰鬼牀針要溫,

八針承漿名鬼市,從左出右君須記,九針勞宮為鬼窟,十針上星名鬼堂,

十一陰下縫三壯,女玉門頭為鬼藏,十二曲池名鬼臣,火針仍要七呈呈,

十三舌頭當舌中,此穴須名是鬼封,手足兩邊相對刺,若逢狐穴只單通,

此是先師真妙訣,狂猖惡鬼走無蹤。

一針鬼宮,即人中,入三分。二針鬼信,即少商,入三分。三針鬼壘,即隱白,入二分。四針鬼心,即大陵,入五分。五針鬼路,即申脈(火針),三下。六針鬼枕,即風府,入二分。七針鬼牀,即頰車,入五分。八針鬼市,即承漿,入三分。九針鬼窟,即勞宮,入二分。十針鬼堂,即上星,入二分。十一針鬼藏,男即會陰,女即玉門頭,入三分。十二針鬼臣,即曲池(火針),入五分。十三針鬼封,在舌下中縫,刺出血,仍橫安針一枚,就兩口吻,令舌不動,此法甚效。更加間使、後溪二穴尤妙。

男子先針左起,女子先針右起。單日為陽,雙日為陰。陽日、陽時針右轉,陰日、陰時針左轉。刺入十三穴盡之時,醫師即當口問病人;何妖何鬼為禍,病人自說來由,用筆一一記錄,言盡狂,方宜退針。

(責任編輯:李紅)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版權歸原作者所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