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稱美暫緩對華徵稅 美方回應:計劃不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6日訊】川習會在即,美中擬重啟磋商,雙方互動頻繁。日前,英媒稱,有消息人士透露,美方將暫緩對華徵稅。但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隨即予以否認,並表示課稅計劃不變。另有消息稱,北京已向美國提出讓步清單,不過內容似乎仍是「老調重談」,預計川習會晤不會使貿易爭端有太大突破。

路透社11月15日報導稱,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一位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萊特希澤代表並沒有對行業高管說過,未來的301條款關稅行動暫停」。

在此之前,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告訴企業高管,由於美中雙方準備重啟磋商,對2670億中國商品徵收新一輪關稅的行動暫停。

不過,萊特希澤於週四否認了這則報導所言。上述發言人表示「這項關稅計劃…沒有任何改變。任何與之相反的報導均是不正確的。」

迄今,美國已向2,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川普(特朗普)總統曾表示,若北京不能按照美國的要求進行公平貿易,美國將對另外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

近日,美中貿易爭端出現新的情況,川普和習近平將在11月末的阿根廷G20峰會期間,舉行會晤,就美中貿易關係重新定調。在此之前,美中雙方將重啟磋商,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近日將赴美進行新一輪貿易談判。

與此同時,中方為此次川習會談做了準備工作,已就美方的要求提交一份書面回應清單。路透社14日報導稱,這是貿易戰開打以來,中方首次這麼做。但報導未透露清單更多細節。

彭博社15日援引3名消息人士稱,中方提交的清單仍是老調重談,只不過是在重申之前的承諾,如提高外資持股比例等等。但核心的貿易手段、政策如「中國製造2025」等議題,並沒有包含在內。

其中的2名消息人士說,中方的承諾並沒有達到川普政府要求「重大結構改革」的標準,僅是中方自以為「有在進行建設性談話」的象徵。

15日,川普政府一位高級官員對路透社說,中方對美國貿易改革要求的書面回應,不太可能導致川習會談取得突破進展。預計美中雙方的談判之路還很漫長。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