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另類「輸出革命」愈演愈烈 全球網絡自由堪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2日訊】有國際人權觀察組織發表報告稱,2018年全球網絡自由連續第八年下降。其中,中國已連續4次被評為侵犯網絡自由最嚴重的國家,中共奉行的「數位獨裁主義」(digital authoritarianism)正在向其他許多國家蔓延,全球網絡自由度持續惡化。

國際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11月1日發表的一份最新調查報告稱,該組織對全球範圍內的65個國家進行的年度研究發現,全球網絡正失去越來越多的自由,民主也因此出現倒退,肆無忌憚蒐集個資已經破壞了隱私底線。

報告稱,從2017年6月至2018年5月,全球有26國的網絡自由下降,19個國家有所進步,中國則是2018年侵犯網絡自由最嚴重的國家,已連續4次墊底。

更為令人憂慮的是,中國(中共政權)還向新興市場的國家提供有關網絡監控的技術培訓,對外輸出中國式「數位獨裁主義」。



國際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發表報告稱,中國是2018年侵犯網絡自由最嚴重的國家,而中共政府對外輸出的「數位獨裁主義」,讓全球網絡自由度持續惡化。(pixabay.com)

據「自由之家」的這份報告,在被納入調查研究的65個國家中,有36個國家曾與中共官方舉行過有關控制資訊的會議,而中方向其中一些國家提供過電信監控設備,其中更有17國政府以打擊「假新聞」的名義批准或提出了限制網絡媒體的法案,另外18個國家則加強了網絡監控或蓄意弱化網絡的加密保護,藉以更密切的監視國民。

報告並指出,中共的網絡審查規定中,明文要求在中國境內的公司(不論是中國公司還是外資公司)都必須「立刻停止傳輸」被中共官方禁止的內容,並強迫業者必須確保中國用戶的資料存放在中國境內,中共甚至還封鎖了未獲官方批准的VPN,讓中國網民翻越「網絡長城」更加困難。

報告引述「自由之家」主席阿布拉莫瓦茨(Michael J. Abramowitz)說,「民主正在數位時代中掙扎,中國正在國內和國外輸出其通過審查、監視來控制訊息的模式。而這種模式對網絡自由開放構成威脅,並危害到全球民主的前景。」

所謂「數位獨裁主義」在中國國內被稱為「數位威權主義」,簡單說來,就是政府運用人工智能、量子演算(quantum computing)、電腦學習(machine learning)、大數據等先進的科學技術,完成中央「由上而下」地強化對社會與國民的掌控。

今年9月2日,台灣《上報》曾發表一篇題為《準備好面對中國「數位威權主義」了嗎?》的政論文章,提醒國際社會,北京正透過「數位威權主義」的高科技,對內強化「維穩」,對外鞏固擴張,對自由民主造成嚴重挑戰。

文章透露,被中共運用來實施訊息監控的高科技,都列入了「2025中國製造」的核心工程項目。自從1999年起,中共每年花費在強化網絡監控機制的平均投資金額已高達2千330億美元,而且是以20%的年成長率持續提升。

文章指出,中共利用網絡動態、稅務資料、線上交易、醫療紀錄、銀行資訊、人臉辨識等各種先進技術和大數據,打造了無所不在的嚴密監控系統,對中國民眾的活動進行蒐集與分析。中共政府還採取事前檢查等先發制人動作,或防止串連的行動,深度強化對社會的控制,預防危及政權的反對運動發生。中共官方建構的網絡防火牆,在發生敏感性事件時,可以主動隔離訊息的流通與串連。

總的來說,中共政權的最高目標就是要確保網絡意見和輿情的流通,不致構成對中共的挑戰,甚而可以作為中共宣傳與洗腦的機制。同時,還想透過形成這套自主性的網絡監控系統,來強化中共自身防堵外來的網絡攻擊的能力。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