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孤立中共再出重拳 美宣布與歐日英談新貿易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8日訊】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週二通知國會,美國政府將分別向英國、歐盟、日本尋求簽訂貿易協議,以重新平衡全球貿易。輿論認為,美國與英歐日一旦達成新的貿易協議,中共政府將更加被孤立,必將面臨更為嚴峻的挑戰。

10月16日,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對外界透露上述消息時表示,這個決定是在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指示下作出的,美國政府希望通過與日本、歐盟和英國談判貿易協定來擴大貿易和投資。萊特希澤說: 「我們將致力於為美國工人、農民、牧場主和企業及時完成談判,並達成實質性結果。」

萊特希澤進一步表示,與日本和歐盟的貿易談判,計劃於2019年1月開始分別進行,這次美國政府將致力於改變過去美國與日本及歐盟貿易的長期不平衡狀態,解決美國出口商飽受的關稅及其他非關稅壁壘的困擾。2019年英國脫歐後,華府也將與其進行貿易談判,期望達致「自由、公平、互惠」的新的貿易協議。

此前有消息稱,美國副總統彭斯與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將於今年11月中旬在日本舉行會談,為萊特希澤和日本經濟振興部長茂木敏充之間開展進一步貿易談判鋪平道路。

根據美國《貿易促進授權法》(TPA)的規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計劃與其他國家政府進行談判後,需要提前90天通知美國國會,並與國會保持磋商,以確保USTR在參考國會意見下展開談判的立場。此外,USTR還將在聯邦公報中發布通知,徵求公眾就貿易談判方向、重點和內容提出建議。

有輿論認為,如果美國政府的上述計劃順利達成,將會增加美國與歐洲及日本、英國之間的進出口交易,而中共政府面臨的挑戰將會變得更嚴峻。

事實上,早在今年10月4日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就曾對外表示,美國正在與其它主要經濟體聯合,組成貿易聯盟,以應對中共不公平貿易行為,例如傾銷、網絡盜竊和強制技術轉讓等。

美國駐歐盟大使桑德蘭(Gordon Sondland)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告訴記者,一旦美國與歐盟達成適當的貿易協議,就可以形成聯合同盟來對抗中共。

前不久,美國政府先後與墨西哥以及加拿大政府達成新的貿易協議後,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曾對外界透露說,在剛剛簽署的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中有一個「毒丸條款」,是一項「堵住貿易協定中漏洞的舉措」,可以有效防止中國商品借道加墨流向美國,削弱美對中的貿易壁壘。

按照這個條款的規定,這個協議中的任何一成員國如果與「非市場經濟國家」達成自由貿易協議,則其它成員國可以在六個月後退出並建立其自己的雙邊貿易協定。

由於中國一直未獲得國際社會承認其「市場經濟國家」地位,這意味着如果加拿大和墨西哥想和中共政府達成自貿協定,就要承擔與美國自貿協定破裂的風險。

有輿論認為,上述「毒丸」條款將成為美國在貿易戰中祭出的重型武器,有利於在全球貿易格局中孤立中共政府。

路透社曾在相關報導中分析稱,「毒丸」條款實際上賦予了華盛頓對加拿大和墨西哥與其他國家簽訂的自貿協定的否決權,以確保這些自貿夥伴國是市場經濟體,而且國家沒有在經濟中占據主導地位,後者是川普政府對中國發動關稅戰的核心訴求。

香港中文大學助理教授胡榮向BBC中文表示,與特朗普政府正在進行的貿易談判還有日本和歐盟,針對中國的「毒丸」條款很有可能也會擺上談判桌。不排除為了保持對美國市場的進入和維持貿易關係,日歐也會和美國達成類似協議,這樣自然會對中國在全球貿易和供應鏈中的地位造成削弱。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