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地方選舉姐妹黨失利 默克爾聯合政府遭重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5日訊】德國巴伐利亞邦週日(14日)舉行議會選舉,長年在當地握有過半多數的基督教社會黨(CSU 基社黨)出現空前失利,社會民主黨(SPD 社民黨)得票率也慘遭腰斬至9.6%,反應選民強烈不滿,造成對總理默克爾的聯合政府重大壓力。

巴伐利亞邦自1960年代以來,向來是基社黨一黨獨大,也是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的保守派姐妹黨。但這次基社黨得票率僅37%,比4年前足足少了10%,淪為需與他黨共組執政聯盟的窘境,外界認為,有可能找上保守派地方政黨「自由選民」(Free Voters)黨。

另一默克爾聯合政府的盟友社民黨在巴伐利亞的得票率也慘遭腰斬至9.6%,拱手將當地第2大黨地位讓給綠黨(Greens)。


2018年10月14日,德國巴伐利亞邦舉行議會選舉。基社黨出現空前失利。(Sean Gallup / Getty Images)


而這次巴伐利亞選舉的大贏家是極右翼反移民政黨「德國另類選擇黨」(AfD),獲11%的選票並首度在邦議會裡擁有席次。AfD於德國16個邦議會裡再下一城。德國全國共有16個邦。

彭博報導,現在各方都將基社黨在巴伐利亞的重挫歸咎於中央政府內的分崩離析。而今夏一連串邊緣政策危機後,默克爾的聯合政府就已岌岌可危。

而聯合政府風暴核心者,正是身兼內政部長的基社黨黨魁賽賀佛(Horst Seehofer),他嚴辭批評默克爾的移民政策,想把基社黨向右調整。


德國身兼內政部長的基社黨黨魁賽賀佛(前)批評默克爾的移民政策,想把基社黨向右調整。( ODD ANDERSEN/AFP/Getty Images)


接下來,默克爾的挑戰將是10月28日黑森邦(Hesse)選舉,她所屬的基督教民主黨(CDU 基民黨)自1999年以來一直是黑森邦執政黨,但民調顯示也不樂觀,在當地得票率預計會掉至1960年代以來新低。

基民黨將於12月在漢堡舉行大會改選黨魁,若基民黨在黑森邦失利,默克爾的威信無疑會進一步削弱。

社民黨秘書長克林拜耳(Lars Klingbeil)為此呼籲,這是給歷經數月緊張與內訌的默克爾政府該改調整的一大警訊,「柏林應拿出另一番執政風格」。令外界分析,社民黨恐因得票率持續滑落而退出聯合執政。



社民黨秘書長克林拜耳(圖)表示,「柏林應拿出另一番執政風格」。(TOBIAS SCHWARZ/AFP/Getty Images)


德國總理默克爾。(CARSTEN REHDER/AFP/Getty Images)


2018年10月14日,德國巴伐利亞邦舉行議會選舉。綠黨主要候選人Katharina Schulze和Ludwig Hartmann。(Sean Gallup / Getty Images)


2018年10月14日,德國巴伐利亞邦舉行議會選舉。地方政黨「自由選民」黨的主席兼首席執行官休伯特·艾萬格爾。(Sean Gallup /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