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戲進平山姆在

(一)

時局越來越有亂象了,幾乎人人都被卷裹在其中。危機感,無孔不入,只要在這個藍色的星球上,中土大地發生的事情,似乎總能與你相關。哪怕是移居了條件好的大洋對岸,一些莫名的因素,也讓你覺得無可逃脫。

而在中土,那更是不一般的艱難,好比開啟了一場煉獄的模式。亂象頻頻,真如末世一般,無論哪個行業、哪個階層,一個個事關未來的變局,都影響着自身的命運。當然,我們相信物極必反、否極泰來,但是在變局的過程中,我們又應該做什麼樣的選擇呢?我們已知道,未經善惡的抉擇,天上不會突然飛下諾亞方舟,還記得啟示錄里的審判吧。

有這樣一部史詩般的文學影視作品,象極了當下的時政寓言故事。那是一部文學界的史詩,一部影視界的魔幻鼻祖,而在今天卻有了更多的啟發意義。了解它的人,熱愛它的人,是否想到過今天呢?這裡講的是指環王、魔戒的故事。故事中有一個主角是霍比特人,他是毀戒的使者,而他的身邊還有一個人,他的名字叫山姆

(二)

在中土大地,是的,原著里講的真就是中土大地。那個魔鬼之王,擁有一個有強大控制力的戒指。它利用着人的貪婪、慾望、暴力、權欲,戰天鬥地,破壞自然,即將要完全控制了中土大地。它用利益、權欲牢牢地吸引住世界各個領域的人們。

曾經,舉世的各個種族、甚至人神並肩作戰,一度戰勝了魔王,人類歸於平靜。但是當魔王開始復活,丟棄的戒指再次出現的時候,危機再次出現了。而中土大地上的一個樸實的民族,其中一人,他將承擔起毀掉魔戒的任務。

一開始人們是疑慮的,但是後來人們一同經歷了磨難,因毀戒使者人性中的特質,大家開始對他寄予厚望。在那樣的亂世里,這是一份難得的信任。確實,他在漫漫長途中,經歷了很多,這個過程中,他有過很多盟友,也遇到過背叛,九死一生地走了過來。

而陪伴着使者一路同行的,還有一位山姆。他忠厚,他善良,他真誠,他的名字叫山姆,一直陪伴着走在毀戒的漫漫征途。這樣的故事,雖經多年,只要看過,很多人還會記得吧。

而現在我們要把目光放到毀戒使者走向火山口的那個時段了。當今的時光也似乎真的走向了那個階段。

(三)

就在那個涯口之上,他將把帶着權力、私慾、控制世界的能力,卻又能毀滅人類的這個魔戒拋棄,扔下懸崖,扔進地心之火。也許在這現實世界,真的就到了那個階段,當今中土的主政者,他的境狀不是很像毀戒使者么。可是經歷了那麼多的苦難那麼多的風險,到達這裡時,他卻突然間變心了。

他做不到,做不到。是的,人類太脆弱了,這麼大的事情,交給一個人類,他做不到。他迷戀上了這種權欲,迷戀上了這個魔戒,迷戀上了這個共產邪靈。他突然又不想放下了,在最後的關頭,他想擁有它,他想享受它,而不顧得人類的存亡了。

是的,他做過一些好事,他也豁出過身家性命,與這個邪靈里最惡的那一部分鬥爭過。他把那些惡人關起來了,助天行事,讓惡報回到迫害好人的黨權爪牙上。他也嘗試着恢復被邪靈踐踏的不成樣子的傳統神傳文化。他也給信仰發聲,使"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的這樣話語得以出現。而以往十幾年,有許多人因為寫這樣的話而被迫害。

此前他所做的一切,幾乎都是與共產邪靈擰着的,不是走的邪靈安排的路。順天意而行的,淡化、清除邪靈的影響;廢掉迫害好人的勞教所,廢掉破壞法制、無法無天的610頭子;在民間,他也漸漸積累起了民意與聲譽。

但是,在他擁有了最高權力的那時起;在他走到了火山口,在他有了機會、有了能力,把魔戒把邪靈丟棄、把它毀滅的時候,他猶豫了,對抗邪靈的關鍵時刻,他做不到了。

而與此同時,曾經擁有過這個魔戒的醜陋的咕嚕,是的,我們現在看到它就象那些失權的貪官一樣。瘋狂地在暗中涌動,不顧一切地要把他一起拉下可怕的無間地獄般的深淵。只為了擁有、保住這個魔戒,這個權欲,這個邪靈,這個黨。

是的,這個黨帶給了他們權欲,帶給他了別人享受不到的特權、特供、可以踩在廣大人民頭上,可以作威作福,可以成為世界級的富豪,可以把明星玩膩,可以過上普通人做夢都過不了的奢靡生活。

甚至可以把中土大地糟蹋的不成樣子之後舉家移居海外。看着自己的同胞被毒死、被壓榨、被扭曲、被抽血、被割肉、被在畸形的社會環境里,苦苦掙扎。他已經能做到絲毫不同情,因為邪靈給了他能力和權力,但也已經使它沒有了人性,就如那披着人皮的魔鬼一般。

而這時,帶有毀掉魔戒、邪靈的人使命的人,此刻,他似乎把之前的一切都忘記了。魔戒似乎完全控制了它。就在這個猶豫的當口,咕嚕、失權的貪官,沒有了人性、邪靈的奴隸們,瘋狂一般地行動了。而中土大地的亂象,開始頻頻出來。

是的,這段瘋狂的時間越長,有越多的無辜的人遭殃。世人的時間到了黎明前最為黑暗的時刻,紅魔亂世,無人可自保。

(四)

也許你是一個溫文漂亮的空姐、也許你是一個知情達理的幼兒教師,卻在一次普通的出行中,被姦殺。而殺人者,也是在邪靈的教育下長大。鬥爭哲學、不封建、性開放,叢林法則,社會競爭,無視神明,嘲笑道德。911的時候,他們或許在學政治課上大笑稱讚殺的好,當他殺人的時候,那時怪異的笑聲也許就響在耳邊。

你是普通的熟食店老闆,你的煙污染了環境,把你做了多少年的生意關閉。你是鄉村的農民,把你的灶台、你的煤爐拆掉,強行上燃氣而燃氣卻又供應不上,凍死你沒商量。你是普通的養殖戶,把你的棚強拆,而不給你足夠的補償,不給你說法,不給你活路。

你是社會中層,你本着對黨國國企的相信,你投資半輩子的積蓄,被騙一空。你是城市的白領,你有知識有能力,你的貢獻,都亂不來一套小小的居所。當你買來你天價的房子,卻還是豆腐渣工程。你是城市邊緣的貢獻者,在老城中活了多少年,而你卻成了低端人口,被趕出去。

你是一個孩子的父母,孩子卻要經歷毒奶粉之後、再經歷假疫苗,這樣的人禍災難,而這兩個事件的上層質量負責人,竟然還有同一個邪靈黨官。你的城市裡,養老金越空越大,雙軌制、黨體制內的特權吃空了養老的資本,開始向民間更多的索取,卻怎麼也堵不上。

是的,這個邪靈黨的時局裡,有許多許多的問題是根本無解的,沒有救的。而他們給黨續命的方式,就是讓更多的人,更艱難的生存。

慢慢的,從體制外,到體制內,沒有人能擺脫。反正你入黨時就發過毒誓了,你說當時騙它的,它可不管,你是他中一員,只有它控制你的份兒。

正因為有共產邪靈在,他們才有這麼大的權力敢於這樣做;正因為有共產邪靈在,他們才相信槍杆子就是一切,人民可以被隨意奴役;正因為有共產邪靈在,他們才不理智,為了官位的自保,瘋狂的作表面文章,作表面業績,趕走底層人民,環保安檢逼死民營企業。他們口中講着法制,卻把維權的律師關押;他們口中講着信仰,卻依然迫害真善忍的好人,活體摘取人體器官;他們口中講着自由,卻因一句話而監控你,關押你。

這些事情要講起來,實在是太多了,而這些都將截止在一瞬間吧,歷史何時走過這一頁啊。

(六)

這時,山姆出現了。其實他一直都在,只不過這個忠實忠厚的人,被人誤解,被人冤枉,被人趕走。

毀戒使者變的更想與咕嚕為伍。咕嚕那兩重人格,不時的喃喃自語,一會是人,一會是魔的對話。這像極了當今的黨員,他們自己還想有人性,但是黨性時時控制着他。他自從踩着自己最好的朋友的血擁有了魔戒,背着血債獲得了能力後,被控制着過着人不人鬼不鬼的日子,他卻樂此不疲,他卻迷戀至深。

咕嚕成功的趕走了山姆,山姆委屈地離開,卻又未離開。他不是權力遊戲的主角,但是如果沒有他,歷史的劇本將大不一樣。人類的命運,中土大地的命運,將大不一樣。

在歷史上,曾有過一次失敗的嘗試,而這一次,凄慘的命運和無奈的輪迴,也在等着人類。其實,這一次連神明,及各個種族,對人類已經失望了,已經對人類喪失了信心,人架不住魔戒的誘惑,擋不住邪靈的控制,不管你以前是多好的人,你家族裡有過多好的背景。

人類的規律,總是跟預言那麼地相象。一開始,當魔王大軍強悍的時候,只有很少的人看好他。而站在了他身邊的人,山姆就是其中一個。

而今天,有許多人對當今中國的主政者,當初的態度是不褒不貶,但這對他已十分有利,讚揚他的,反對他的都有,但他需要這份中立的協助。也許是山姆們,默默的,在民間在世界上用一顆善良、正氣而傳統的方式,給他鋪平了一條道路。正因為這個主政者做了一點好事。

是的,他做了一些好事。可是這並不意味着,他到最後一定能毅然決然地把魔戒扔向地火。早有警示,在這個時候世間大眾不要以為這魔戒已經性質改變,已經好轉,邪惡黨已經變好,或者這是什麼明君的恩賜,不是的。

好的現象出現,那只是他作為一個人在面對善惡的那一刻,所做的一次選擇,只不過他的職位影響大而已。那個善良的選擇關係到他個人的命運,讓他在過程中能夠逢凶化吉,但卻難以決定事情最後的關頭他還能再次做到。

人太脆弱了,無論之前他表現的多麼有能力、在人性方面做的多麼好,對傳統文化多麼的重視,對信仰多麼的尊重,但這也不意味着,他最後能夠抵抗住那種邪靈的誘惑,決然把這個魔戒扔下。

所以,我們尋找,我們呼喚,我們期待着山姆,在最後關頭的出現。

(七)

終於,我們發現了這一些個群體、這一些個人。他們很普通,沒有權勢,也沒有多少撼動世界政壇的力量,但是他們身上的品性,真的就像山姆那樣啊。樸實、善良,認準一個真理,至死不渝,為了一句真話敢於挺身而出。他們為他人着想,他們不為利益、不為慾望、不為恐懼所動,而這樣的品行,毀戒使者也不具備啊。

在這場權力的遊戲世界政局的歷史大戲中,山姆也許只是個配角,只起輔助的作用,或許因為他沒有這麼大的政治資源,或者因為他們根本就對政治不感興趣。就如封神演繹中的一些高人們,他們並不在意人間,替天行道之後,他們分文不取的離開。

但是今天的山姆,卻心繫著家國民族,心繫著人類命運,心繫著父老鄉親,心繫著那一片古老的國土,因為那五千年燦爛輝煌的文明啊,不忍看着直接毀掉啊。還有那億萬的人民,他們今天的處境,那道不是水深火熱嗎?不要看什麼黨媒的宣傳了,什麼高速公路,什麼高鐵,什麼夢,那是都是粉飾的浮華,與人民的生活幸福相差很遠。

看他們所做的這一切,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的在大街小巷,城市鄉間里,你們收到的那些報紙,那些真相資料,你們是否收到過,是否認認真真地看過?

我們發現,在民間,在道義上,在人們的心中,扭轉了局勢,改變了許許多多被央視矇騙的人們。做到這一點很難,簡直太難了,有誰能夠抗得起國家支持的花了百億千億的央視新聞聯播式的有意對人民的洗腦宣傳?太難了。

他們僅憑自己生活費中捐出的那一點錢,用那一些時間,真的能起到多大的作用嗎,在短時間內看真的是微乎其微。但是時間長了,經過了這二十年,我們發現不一樣了。他們說自己是在講真相,是在救人,是帶給人希望。

突然想起一個海邊的小男孩救魚的故事。水即將乾涸,魚掙扎在困境,那麼大的一片枯灘,那麼多的魚兒,一個小男孩一條一條地,撿起來往海里扔去。很多人都不理解,這麼多魚,你救不過來的,你這樣做,誰在乎呢?小男孩低下頭,撿起一條小魚,扔向海里,說,這條小魚在乎,然後又撿起一條,還有這一條,這一條這條。

是的,當看客和評論家們都覺得作用微乎其微的時候,他們卻從來沒有停止過,點點滴滴間用着自己善良而無私的堅持,改變着人們的看法,最終在人間道義的天平上,一點一點地撥亂反正。

在倫墩大使館的對面那個燈光,有一個二十四個小時從不間斷的靜坐,不滅的燈火,一直在那裡堅持了十六七年。這不是一般的人能做到的么。給您多少錢,你能二十四小時不間斷地在這裡守候十五六年啊。十五年,一個孩子已經長大成人,長大成為一個非常優秀的人。

我們看到了那些公開信,他們是前國家大將的兒子,他們是十佳的律師,他們是第一批擺脫紅魔的勇氣。我們有勇氣相信,這個民族的脊樑是直的,只不過最堅硬的部分藏的很深。這些事情,讓我們列舉的話,可以把文章延續很長很長。

然而時間已經走到了最後,毀戒使者已經走到了懸崖口,很多人已經開始對他抱有了希望,人們做了各種的評測,有了各種的期待,可是走到最後,他突然似乎要變了。真的像那個劇本中的一樣,他突然間迷戀起了手中的權力,他突然間不想放下它。

就在這時,有的人與他反目,有的人徹底失望,而對面的山姆出現了,他在呼喊,他在呼喚。

(八)

直到最後的最後,咕嚕要和他同歸於盡了,他們在一起撕打,卻都是為了魔戒,為了共產邪靈,他們面目猙獰地扭打在一起,他們混在一起難以分開。

毀戒使者突然瘋狂地帶上了魔戒。天地為之巨變,地火噴發,烏雲聚集,地下邪靈涌動。

他想享受魔戒帶給他的一切,可哪有那麼容易,咕嚕嫉恨地撲上去,咬掉了他的手指。他又拚命地追着咕嚕,咕嚕把他拉下了懸崖。

就在這危急時刻,千鈞一髮,他一下子驚醒了,他看到了山姆。他用手抓住了懸崖邊的一塊石頭,搖搖欲墜,咕嚕在下墜的過程中,抱着魔戒,抱着邪靈,走向了滅亡。

山姆就在懸崖邊上,伸出手來,把他拉起,他一開始是拒絕的,因為他被魔戒控制的太深的,但是後來,山姆的善意,終於讓他也全明白了。故事走過了這最為驚心動魄的一節,才得以走向了一個讓人欣慰的結局。

人們將走向一個神聖的境界,半神半人的境界,人類也有了足夠的福分,而毀戒使者也需要去那裡療養。因為他做了這樣的事情之後,身心也受到了巨大的損傷。而更多普通的人,我們希望,他們都能夠返樸歸真,自由自在的回到那美好綠色的神傳的家園。

這是一個凄美而又動人心魄的故事,但我們看今天社會的現實不也是這樣嗎。在這片土地上,發生的事情與寓言里的是那麼的相像。而我們也欣慰的相信,在最緊急的關頭,會有山姆在,人類也會得在延續。這聲大戲,也許真的快要到結局了。

大戲進平,山姆在。

(九)

後記。

寫下這樣的文字,既是對當今社會現象和規律的總結,也是對人心道義的一種呼喚吧。在這場善與惡、真相與謊言、紅魔與自由的選擇當中,靜下心來想一想,擦亮眼睛看一看吧。

在這個笑貧不笑娼的年代,利益至上,亂象頻出,難道真的難道真的難道真的不像那半人獸嗎,看似很強大強悍,實際命賤如草芥,沒有了尊嚴,沒有了一切。

我們希望咕嚕那樣的人越少越好,是的,他殺死了自己的朋友,就為了進入這個黨權中心,踩着別人的鮮血進去,獲得了一點點超能力,可是,他也沒了人性,他已經扭曲了。

我們希望毀戒的使者,盡量的不要犯下咕嚕那樣的錯誤,不奢求他能夠做的多麼完美。因為知道,人太脆弱了,很難抵擋住那種邪靈的誘惑,但希望他多能一聽一聽山姆的勸善,這種呼喚就在你的耳邊。

我們希望山姆這樣的人,好人得好報。

大戲進平,山姆在。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