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貿易戰正酣 美聯儲又加息 中共咋辦

【新唐人2018年09月30日訊】中美貿易戰不斷加劇,中國經濟日益下行,日前,美聯儲又再次宣布加息,使中國經濟面臨更大的壓力。專家認為, 無論是繼續印鈔放鬆貨幣, 還是跟進加息, 中共都無法擺脫困境。請看報導。

美國經濟表現持續強勁,目前失業率已達到40年來最低區間,消費者物價指數也持續上升。9月27號,美聯儲宣布年內第三次加息,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25個基點,達到2%-2.25%區間。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美元利率超過2%以後才真正的開始發力,一美元換人民幣大概是6點幾到7之間,2%的基準利率就相當於人民幣的17%或者16、15,最差14%這樣的利率了,這樣的利率對全球各國來講都是經濟碰到了嚴重的問題,當然中國的人民幣和美元有一個匯率差,我們不能這樣設想,但最起碼來講超過2%以後對人民幣的影響是非常大的。」

目前全世界10多個國家,包括香港都在跟著加息, 但中共沒有跟進。

中共央行表示,考慮到季末財政支出推動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平,不開展公開市場操作。

大陸媒體報導説,當央行說「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平」時,表明貨幣流動性總量已經比「合理充裕」水平更高,自然就沒有必要繼續投放資金。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指出,因為從2008年到2018年這十年裡,中共完全是用貨幣在拉動低價值的GDP,發行的人民幣從40萬億增加到了180萬億,相當於美元的大約4-5倍,在中美貿易戰的大背景下,這些超發的貨幣,使中共在面臨美元加息時處於兩難境地。

鞏勝利:「美元加息的話各個國家都要跟著加,不加的話那肯定貨幣都跟著人家跑掉了,都回歸美國了,美元走了以後,美元的空缺必須有人民幣來填上,沒有補的話,那市場就差錢,造成人民幣的錢荒,有了貿易戰以後會加重中國處理這種貨幣利率的難題,因為它想放錢出來的話,中國貨幣已經放的很多了,跟著美元加息的話,中國的錢就不夠用,可能出現錢荒。」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説,美聯儲再次加息,反映美國經濟指標向好。但中美貿易戰升級,中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增大,在穩增長、穩就業的壓力下,當前大陸不適宜加息,而是需要進一步放鬆貨幣,降低資金成本支持實體經濟,穩定經濟增長。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認為,對當前中國經濟來說,加息也難,放鬆貨幣同樣難。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它要跟進加息,對整個經濟畢竟是一個收緊的狀態,尤其對房地產,因為它一加息民眾的還貸壓力都會增加,同時對整個中國經濟來說,它只能再放水,用寬鬆的貨幣政策來應對整個經濟下行的趨勢,再繼續放水呢,問題也非常大,現在貿易戰正在升級,所以説中共央行它進退兩難。」

3月份美聯儲加息之後,美元指數在4月開始迅速走強,而人民幣則隨著貿易戰的臨近一路下跌,由於貿易戰惡化,市場更加擔心人民幣會伴隨美元明年的繼續加息而貶值,甚至破7。

任中道:「現在人們都認為人民幣還是會貶值的,無論是它(中共)想促進出口,還是它整個經濟的情況都是需要人民進行貶值,資本市場的預期是這樣,一旦形成預期,想要阻擋這個趨勢就很難。」

任中道認為,目前,中國經濟持續放緩、投資減弱、股市低迷,債務高企、通貨膨脹嚴重、人民幣貶值、貿易戰給外匯儲備帶來困難,再加上美元加息加快資金外流等,中國經濟已經距離崩潰不遠。而中共出臺的發行地方債務等各種拯救政策,是否有效,外界也不並看好。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