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颱潭美風強速度快 將衝擊東京首都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30日訊】今年第24號中度颱風潭美的強風豪雨29日影響日本,首當其衝的沖繩群島各地已淹水變成汪洋一片,隨之30日將掃過九州、四國及本州南部,預期中午前後,中心將登陸四國一帶。而當天在太平洋海面又形成的第25號中度颱風康芮,目前距離台灣超過2000公里,未來路徑仍有不確定性。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潭美(TRAMI)從29日到今天至少造成沖繩縣及鹿兒島縣共51人輕重傷。

據weather map氣象預報士杉江勇次撰文表示,潭美在沖繩及奄美地方都颳起最大瞬間風速超過每秒50公尺的暴風。依照目前預測路徑,潭美傍晚到晚間將從四國或紀伊半島登陸,在晚間9時左右通過大阪附近。

杉江說,因為潭美行進速度相當快,在通過東日本及東北地方時,也可以保有很強的威力,預測最大瞬間風速可維持每秒50公尺以上。並於深夜到明天凌晨,為東京首都圈帶來前所未見的暴風。

杉江解釋說,潭美之所以會為首都圈帶來強風的理由有3點,第一是潭美以強烈威力通過;第2是首都圈位於潭美行進方向的右側,也就是所謂的危險半圓區域;第3是潭美行進速度高達時速85公里,這3個條件同時出現。

他說,如果把從海上吹入東京灣周邊的南風計算進來,東京地方在潭美過境時的最大瞬間風速可能達到每秒50公尺,神奈川縣及千葉縣也可能出現每秒45公尺的強風,其他地方的最大瞬間風速也有每秒35公尺。

杉江說,東京都心過去被觀測到最大的瞬間風速為每秒46.7公尺、橫濱是48.7公尺、千葉為48.6公尺;潭美這次帶來的強風,可能跟過去的紀錄不相上下,有些地方甚至有機會出現更大的風速。

他表示,最大瞬間風速若達到每秒45到50公尺,很多樹木將被吹倒、看板被吹落、卡車被吹翻,人員在外行動將非常危險;因此在颱風行進路徑上的民眾要避免外出,也要做好停電的相關準備。

他表示,特別是位於潭美行進路徑右側的紀伊半島到東北地方南部的太平洋側地區,可能出現前所未見的暴風,有必要嚴加戒備。

至於東京首都圈,杉江說,在深夜到明天凌晨時,會是潭美最接近的時刻。並提醒民眾,除了靠山的地區可能會出現大雨,這次特別需要嚴加防範強烈的南風。

相關視頻:




而目前由輕颱轉為中颱的康芮(KONG-REY)下午2時的中心位置位於北緯14.50度、東經137.90度,以每小時17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颱風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33公尺,瞬間之最大陣風每秒43公尺,七級風半徑150公里,十級風半徑50公里。

台灣中央氣象局預測,短期內將朝西北西移動,10月3日會接近琉球東南方海面,但後期路徑變數大,仍有不確定性,是否會影響台灣仍待觀察。

另據天氣風險 WeatherRisk臉書專頁發文表示,「康芮颱風」受到太平洋高壓導引,下週四(10月4日) 接近琉球東南方海面,此時位於高壓尾端的康芮,偏北分量增加,各國路徑開始分歧,若颱風偏東於台灣東方經琉球海域北上,則台灣僅受外圍風場影響為東北至偏北風環境;若較偏西接近,則可能於下週五、六影響台灣。不過後期預測路徑變動度仍高,預計要到下週三視北轉角度及時間,才能知道對台灣的影響為如何。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