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恐慌攪動中南海?習近平安撫:支持民營經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8日訊】中國民企正在陷入生存困境,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宣布退休加重了民間憂慮,一篇「民營經濟應退場」的博文更掀起新一輪恐慌。繼官媒連篇累牘地「闢謠」之後,北京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也在東北親口表示「堅定不移地」發展民營經濟

據官媒報導,北京時間9月27日,習近平到遼寧考察時,在中國石油遼陽石化公司表示,當局還會「毫不動搖地」實行「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經濟制度,不要國企或搞小國企的論調是「錯誤的」,國企還是要「做大做強」。

另外,習近平在遼寧忠旺集團考察時說,中共中央「始終關心」民營企業,「毫不動搖地」繼續「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對這一點民營企業要「進一步增強信心」。

他也對民營企業提出要求,要他們「心無旁騖」,為實現當局的「兩個一百年」目標作出「貢獻」。

9月初,還不滿54歲的馬雲突然宣布明年退休,令人聯想起中國民企的生存現狀,以及安邦、明天系、華信等民企巨頭接連遭整肅「接管」的命運。許多時評人士指,中國民企前途黯淡。

隨後,曾在國企管理層任職的吳小平發表博文稱,民營經濟應該逐漸離場,給「新型公私混合制經濟」讓位。該文立即掀起軒然大波,引發民間對中共又一輪「公私合營」搶劫民間財富的恐懼。

多家黨媒於是接連發文,對吳小平展開「大批判」,並引述習近平此前多篇講話,力證當局對民營企業的「支持」。

其中,《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宣稱,上述博文破壞了北京當前的「經濟大局」,但仍不忘提醒共產黨的最終目標是「消滅私有制」。該言論被指有火上澆油之嫌。

不過,官方的密集表態,並沒有完全消除民營企業的擔憂。

近年來,北京的經濟政策被指偏向國企,私企增加值增速持續下行,經營陷入困境。

《大紀元》報導,北京正在利用「明槍」(將企業家入罪)、「暗箭」(用各種行政手段讓民企倒閉)和「軟刀子」(加重民企稅務和社保支出的經濟政策)三大手段,加速吞噬民營經濟。所謂「混合所有制」國企改革,也被認為是變相的國企兼并民企。

日前,中共人社部副部長邱小平在全國「深化民營企業民主管理研討會」上表示,要推進職工參與對民企的「民主管理」,同時「民主管理工作」必須「加強黨的領導」,這再次引發外界的擔憂。

香港《蘋果新聞》26日報導,最近這一年中,至少有123間在香港上市的中國公司建立了中共黨組織,並通過修改公司章程,賦予公司黨委凌駕於董事會的權力。其中有國企,也包括私企。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