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首艘航母現原形 獲評全球倒數第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6日訊】美媒日前評出世界上最差現役航母直升機航母。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被評為全球倒數第一。俄羅斯唯一現役航母「庫茲涅佐夫海軍元帥」號排名第二。

美國《商業內幕》網站近日評選全球七艘最差現役航母直升機航母,由於蘇聯軍艦存在動力裝置問題,俄羅斯唯一現役航母「庫茲涅佐夫海軍元帥」號被评為第二差;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被評為最差。

俄羅斯海軍副司令維克托.布爾蘇克曾表示,「庫茲涅佐夫海軍元帥」號航母將裝備新型炮彈合一裝置以及改進的動力設備,升級改進完畢後,將於2021年前歸隊服役。

泰國「卻克里.納魯貝」號航母排名第三。該航母幾乎沒有專門用途,一直停靠在港口。排名第四的是美國「黃蜂」級(Wasp)通用登陸艦,用於部署F-35B「閃電」II戰鬥機,但至今幾乎從未使用過。

排名第五和第六的是澳大利亞兩艘「堪培拉」級直升機航母,由於推進裝置存在問題,正在維修中。排在第七名的是全球最昂貴、最強大的航空母艦——美國「傑拉爾德·福特」號。該航母於2017年7月投入使用。

此次評選再次暴露出中共航母與世界海軍超級大國美國的差距。中國首艘航母001於2013年11月19日在大連造船廠開工建造,2015年3月搭建船台,2017年4月26日出塢下水。2018年5月18日,完成首次出海試驗。

该航母首次海試時,美國CNN引述專家的話稱,雖然新航母會增強中共在亞洲區域內的軍事力量,但它的技術過時,遠遠地落後於世界海軍超級大國美國。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教授艾立信(Andrew S.Erickson)說,中共軍隊的兩艘航母在大小、力量以及續航能力上,都無法同美國海軍相提並論,美國海軍有10艘航母,還有兩艘在建造之中。

多名中國軍事專家也表示,中共國產航母仍是傳統動力,而非核動力,這與目前美、英等國的先進航母技術相比有巨大差距。

德媒認為,同美國相比中共在航母發展上還很落後,只是個穿短褲的強國。

文章說,中共首艘新航母在結構和機械化的設計上,都與美國相差「幾十年」,在航艦執行任務的能力上,也仍遠遠趕不上美國。

目前中共擁有兩艘航母。001A型航母是中共第二艘也是首艘自製航母。「遼寧號」航母是中共海軍第一艘航空母艦,由前蘇聯建造未完成、用烏克蘭報廢的航空母艦「瓦良格號」改建而成。

據報,「瓦良格號」的購買過程相當詭秘。一名港商和前軍隊籃球明星徐增平在1999年從烏克蘭購買了瓦良格號航母,並宣稱計劃把它建成澳門的海上賭場,但是相反他把它送給了中共。中共將它「裝修」之後,最終在2012年投入使用。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 傳首艘國產航母一度出事 習近平登艦儀式泡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