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强東涉嫌一級强奸 京東恐陷公關危機

【新唐人2018年09月08日訊】新聞週刊(644)過去一週,京東公司CEO劉强東涉嫌强奸在美被捕一案,成爲全球熱點新聞。事件不僅導致京東股價重挫,還引發公關危機。美國已有數家律師事務所,呼籲投資人對京東隱瞞事實提出集體訴訟。

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警局,4號公開拘捕紀錄,顯示京東集團CEO劉強東,8月31日因涉嫌強姦的一級重罪被捕。警方在拍照做筆錄後,劉強東9月1日獲准保釋,並隨即返回中國。

劉強東被捕後,京東9月2號曾緊急公關,宣稱劉強東遭到「失實指控,經當地警方調查,未發現有任何不當行為」,甚至宣稱將對所謂「造謠行爲」采取法律行動。

不過,京東的聲明與美國警方的聲明并不一致。當地檢方表示,正在等待警方調查報告出爐,再決定是否對劉強東提起公訴。

直到週五,明尼阿波利斯警局仍然表示事件還在調查中。

紐約刑事律師 張德海:「如果沒起訴,這個案子就結束。如果檢方決定起訴他,他就要回到美國來應訴,如果他不回來,檢方可以發通緝令,下次一進入美國他就可以被抓起來。」

劉强東的律師格雷對外聲稱,劉强東以零保釋金獲釋,説明他被起訴的可能很低。不過,許多律師不認同這一説法。

紐約資深律師 朱偉:「這個案子沒有付保金,我認為主要原因是當時警察報告還沒有完成,還沒有證明文件。」

紐約刑事律師 張德海:「無保釋放,可能考慮到他不會馬上再次犯案,或者他(逃庭的)可能性也比較低。無保不等於無罪,這是兩回事情。」

事件發生後,已經在美上市的京東股價,2天累積跌幅15%,市值蒸發超過70億美元。

同時,美國三家律師事務所在週二宣布,將調查京東是否存在謊報事實,造成投資人損失。並呼籲大額投資人,參與調查並提出集體訴訟。京東恐怕將為公關失誤付出巨大代價。

國際事務資深編輯 唐浩:「一般正常的企業公關危機處理,會採取比較保守而低調的作法,特別是案件已經進入司法調查程序,通常企業會說等待司法調查後再發言,或者是委婉的迴避,很少會這樣大膽的在第一時間內、還沒弄清楚整個情況,就全盤的否認一切。」

而《華爾街日報》在週四更撰文披露,劉强東在京東公司獨攬大權。根據公司章程,董事會在劉强東不在場,甚至被拘捕的情況下都無法舉行正式會議。這讓西方的投資人難以理解。

分析認爲,在中共治下發展到京東這樣的規模,必然牽扯到許多外界難以瞭解到的政治因素。

紐約大學亞美法研究所訪問學者 滕彪:「像京東這樣大的企業,在中國一定是有非常非常深厚的政治背景,無論在政治、社會、經濟等等方面,它都非常佔有強勢。」

過去幾年,劉強東因帶領京東,不斷向中共的意識形態靠攏,而引發爭議。去年他聲稱,通過京東的「技術布局」,他認為「共產主義在這一代就可以實現」。今年又穿紅軍服走訪延安,宣稱要重走共產黨走過的路。

而劉強東除商人身份外,今年1月還當選中共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

分析認爲,劉强東這樣的所謂社會上層人士,在中共體制下可以爲所欲爲。如果不是在美國,難以想象他會穿上囚服出現在公衆面前。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劉強東涉性侵案和央視主持朱軍被控性侵,兩者反應對比很鮮明,很值得玩味。劉強東是在美國被告的,警方不管你是誰,馬上按章辦事,抓起來了。億萬富豪也沒用,只好乖乖穿上囚服。但是在中國,警方一看,你是中央喉舌的名人,立馬就不敢亂動,要向上層請示。這個案子至今沒有結果。這就是法治和人治的對比。」

今年7月,劉強東曾捲入另一起澳洲悉尼的性侵案,同樣重挫「京東」股價。

此次他在美國涉案,如果最終被起訴,他又拒絕赴美出庭,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可能介入要求京東合規治理,屆時京東或需召開董事會,撤換劉強東董事長一職。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