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庭院展現東方禪意 風雅別致有內涵

【新唐人2018年09月04日訊】在灣區,很多家庭喜歡設計和打造日式風格的庭院。不過,維護起來並不容易。接下來聽日本庭院藝術鑑賞家的獨到見解。

有著幾十年日本庭院設計與鑑賞經驗的藝術家馬必超介紹,日本庭院展現了東方禪意中自然與人的哲學原理創作,用簡單的岩石與砂礫地,營造一個寧靜與安祥的環境。

日本庭院藝術鑑賞家馬必超先生:「樹的性格跟人的性格差不多的,有些是沉默寡言的,它不動的,但是可以看出來生命力很強很強的,日本人喜歡在庭院裡面享受寧靜的生活,是一個長壽的要訣。」

日本庭院考量層次搭配,特別是長青樹木高矮、肥瘦、針葉形狀反差對比等等,馬必超先生認為,控制植物生長、土壤調配、四季用肥、日照長短、及日常維修雖然都很重要,但最重要的維護庭院生態的園藝師有耐心、恆心和愛心。

日本庭院藝術鑑賞家馬必超:「我常常在家裡比如照顧庭院的時候,什麼地方也不想去,什麼也不想做,就喜歡在院子裡面照顧這些樹,我開了燈,挑燈夜戰才完了,這就是興趣所致,所以不怕辛苦,給我很多快樂。」

日本庭院在有限的環境裡能夠展示大格局,他認為這需要園藝師的智慧與匠心。

本週日,聖馬刁市中心將舉辦日本盆景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前往觀賞。

新唐人記者古馨樂、李舒健舊金山灣區海沃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