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危險遊戲來襲 中共跌入三重陷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8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突然取消美國務卿訪朝一事,並暗示中共在美朝無核化對話進程中,起了消極作用。川普表示,在中美貿易問題解決後或重啟訪問。對此,有分析認為,中共在朝鮮半島已面臨一場危險遊戲,或將跌入三重陷阱。

當地時間8月24日,川普突然取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訪朝之行。在此前一天,蓬佩奧宣布,他將攜新任的對朝特別代表畢根,對平壤進行第四次訪問。

取消訪朝一事引發外界對美朝關係的擔憂,《華盛頓郵報》說:「這是意外的宣布。」路透社評價稱:「作為曾表示朝核威脅已經結束的特朗普,這是積極的轉變。」而韓媒認為,蓬佩奧突然取消訪朝,背後似乎有中共因素作祟。

《朝鮮日報》稱,川普24日當天發推文稱:「我在韓半島無核化層面上,沒有感覺到實現了充分的進展,因此要求蓬佩奧這次不要去朝鮮。」他暗示,朝鮮無核化進展的不足和中共的消極態度,是取消此次訪朝的背景。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6月在新加坡與川普會談後,宣布支持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隨後,金正恩訪華,與習近平進行第三次會晤。在這之後,有明顯跡象顯示,中共在放鬆對朝鮮的制裁,對此,美國總統川普警告「這將是太糟的事情」。

韓媒報導稱,川普同時也表示,蓬佩奧可能在中美貿易問題解決後重啟訪問,並期待他和金正恩新的會面。

外界認為,或許只有美中貿易摩擦得到緩解,又或者中共表現出對朝鮮無核化的積極態度,蓬佩奧才會再度訪朝。

對於華盛頓臨時取消國務卿蓬佩奧訪問平壤的行程,朝鮮官媒26日刊文表示不滿。

與此同時,有微信公眾號PAIR_Dongding刊文稱,隨著冷戰、大國競爭、地緣政治復甦等傳統國際關係形態,重新回歸國際政治舞台,朝鮮半島對中共來說,可能面臨一場危險的遊戲,中共或將跌入三重陷阱。

朝鮮的陷阱——當前,金正恩在新加坡的全面無核化承諾正經受考驗。朝鮮若以中共為戰略依靠,繼續與美國玩貓鼠遊戲,那麼朝鮮半島將成為地區長期動盪不寧因素。

朝鮮核導的現實威脅,包括對中國本土的威脅將繼續存在。東亞也將因此展開核競賽,朝核危機,將為美俄戰略介入該地區提供由頭。

美國的陷阱——不管中共是何態度,美國全面施壓促使朝鮮無核化的政策,不會改變。在不再指望中共的情況下,美國可能會竭盡所能,採取一切手段消弭朝鮮核導威脅。或者在有效控制朝鮮核能力前提下,將其納入美國軌道;又或者聯合地區盟友,對朝進行先發制人的軍事打擊。

文章分析稱,無論哪種可能,可以預見的是,美國都會努力使中共在朝鮮半島徹底邊緣化,並建立一個由美國主導的新地區秩序。中共對此極不樂見。

俄羅斯的陷阱——在朝鮮問題上,俄羅斯雖然發出的聲音不強,但它始終是朝鮮半島的重要玩家。自近代以來,俄羅斯和它的前身,就不斷在朝鮮半島或朝鮮深耕地盤。

文章分析認為,中美在朝鮮半島若出現對決局面,俄羅斯很可能坐收漁利者,成為「吃肉者」。俄可能會依托其強大的軍事力量,將朝鮮納入自己的勢力範圍,與其遠東地區連成一片,並在西太平洋及印度-太平洋地區形成牽制中美之勢。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