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罕見公開表態與川普同調:中美不是貿易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7日訊】中共副主席王岐山日前在與日本舉行的官方會談上,首次公開表態對目前中美貿易衝突的看法,表示並不認為這是貿易戰。這與美國總統川普的看法基本一致。

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8月24日在北京會見了日本的日中協會會長、前自治相野田毅一行。雙方都表示,會努力改善兩國關係。野田毅表示,這是王岐山在3月出任中共副主席後,首次正式會見日本代表團。

日本「共同社」8月25日報導,雙方還談及日益激化的中美貿易摩擦問題。王岐山首次公開表態,認為中美產生摩擦是極為自然之事,並不認為這是貿易戰。他還透露,正在分析美國國內局勢及背景,以展開應對。

而川普總統早在今年4月4日的推文中就已經提到,不承認「中美貿易戰」的說法。

他說:「我們沒有與中國打貿易戰。這場貿易戰早在多年前,就讓那些愚蠢的、不稱職的人,那些當時代表美國的人輸掉了,所以現在我們有每年5千億美元的貿易逆差,再加上被盜走的價值3千億美元的知識產權。我們不能讓這種不公平貿易再繼續下去了!」




王岐山被指是習近平最信任和最重要的盟友。在今年3月的中共兩會上,已卸任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的王岐山,罕見被任命為中共國家副主席。此前20年,中共國家副主席一般都由中共政治局常委或政治局委員擔任。

王岐山曾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主管金融和商貿工作,也有跟美國打交道的經驗。外界曾預期他會在中美貿易議題上扮演重要角色。但此後(5、6月間)的三輪中美貿易談判,均由習近平的首席經濟智囊、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出行。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一名熟悉中美貿易談判的消息人士表示,王岐山在這些談判上仍扮演重要的間接角色。他指出,王岐山多年來一直主導中共與美國的戰略對話,而且與習近平很親近,所以他的建言仍然可以影響習近平。

也有分析認為,王岐山此次否認「貿易戰」的說法,可能是不想再度激化中美衝突,為中共未來不得不做出的讓步,留下余地。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