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著火了? NASA衛星圖告訴你真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5日訊】北半球今夏受歷史性熱浪侵襲,許多地區均出現創紀錄高溫及大面積野火。美國太空總署(NSAS)近日公布一張衛星影像顯示,全球五大洲都有大面積的火在燃燒,其中包括自然和人為的,彷彿整個世界都著火了。

據NASA網站23日報導,在這張拍攝於8月22日的衛星圖片中,紅色部分是衛星熱波段(thermal band)偵測到的正在燃燒的地方。

圖片中可見,非洲似乎是起火最集中的地區,這可能是因為這些大多是在農地燃燒的火。透過地點、數量及火勢研判,NASA認為非洲多數火區均受當地政府安排控制。


此衛星圖片中的紅色部分代表有火正在燃燒的地方。(NASA)

當地農民經常用焚燒收成後的作物及雜草,讓稀少元素回歸土壤,以利下一季作物生長,並清理農地上不需要的植物。報導說,儘管火能幫助農作物和放牧之用的草,但它也會產生煙霧,使空氣品質變差。

而在其它地區,例如北美洲,此刻正在燃燒的大部分是野火

南美洲今年也發生了多起野火,尤其是智利今年受旱災所苦,野火數量相當驚人,中部火災持續蔓延,已釀慘重災情。有研究認為,除了低濕度之外,高溫和大風都是造成智利、美國等國家發生野火的原因。

而在南美洲的巴西境內,火災則包含野火與人造火。與非洲狀況類似,巴西當局也刻意主導部分火勢以利農業發展,但因高溫和乾燥的天氣加上大風,往往使大火蔓延到預定地區之外,火勢迅速失控並與野火結合,火區擴散速度極快。

至於南半球的澳洲,其偏遠地區也經常出現矮林地的野火。在澳洲北部和西部的大型地區,野火燃燒的季節會整整持續兩個月。因都市化逐漸擴展到未開墾的林地,這些野火也使得更多人置身於危險之中。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