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台斷交 白宮罕見聲明嚴重關切

【新唐人2018年08月24日訊】週二,薩爾瓦多宣布停止與中華民國長達數十年的外交關係,轉而與北京建交。週四,美國白宮罕見的對此發表公開聲明,呼籲各國要警惕中國的經濟利誘和箝制。

白宮週四以「新聞發言人談薩爾瓦多」為標題,發表了3段、共191個字的書面聲明。

這次,美國明確由白宮針對台灣的外交處境發表看法與意見,實屬罕見。聲明表示:薩爾瓦多執政黨卸任前做出不透明決定,與台北中斷外交關係,將影響整個美洲區域的經濟健康與安全。中國明顯干涉西半球國家內政,美國嚴重關切薩爾瓦多政府對此的接受程度,這將導致美國重新評估與薩爾瓦多的關係。

美國表達嚴重關切的同時,也呼籲各國要警惕中國的經濟利誘和箝制。聲明說,「世界許多政府正意識到中國經濟利誘的方式,將促成經濟依賴和控制,而非夥伴關係。美國將持續反對中國造成台海兩岸關係的不穩定,以及對西半球的政治干擾。」

針對此聲明,華盛頓自由燈塔資深編輯 Bill Gertz 表示歡迎。

華盛頓自由燈塔 資深編輯 Bill Gertz:「我想說,白宮針對中國(中共)干預薩台關係的聲明,是一個積極的跡象,表明美國不會對中國(中共)針對(台灣)華人的外事政治活動不聞不問。」

新唐人記者李欣、王凱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