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隱身19天後首露面 談反腐顯低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0日訊】8月17日至19日,中共軍委在北京京西賓館召開「黨建會議」,隱身19天的軍委主席習近平現身發表講話,強調軍隊要堅決維護中共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以及反腐等。其中反腐部分,放在了講話最後,顯得比以往要低調。

19日晚,央視新聞聯播用11分鐘的長度,在頭條報導了習近平於17日出席為期3天的中共中央軍委黨建會議的消息。

這是中共高層北戴河會議之後,習近平首度現身央視頭條。距離7月31日習現身新聞聯播主持政治局會議已經過去19天。這段期間,習一直在黨報中隱身,直到上週北戴河會議結束後,仍未見習露面,一度引起輿論種種揣測。

陸媒稱,此次會議是中共軍改後,軍隊高級官員,首次以「黨的建設」為主題集體開會,與2013年11月5日的軍委黨建工作會相比,此次顯然是最高規格。

會議顯示,出席會議的包括:中共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張又俠,軍委委員魏鳳和、李作成、苗華、張升民,以及各戰區、各軍兵種、軍委機關各部門、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武警黨委書記、副書記等。

習近平在會議上強調,維護中共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全軍黨建工作的首要任務,部隊要對中共絕對忠誠等。

在有關反腐部分,黨媒報導,習近平提到三次:在總結中共的所謂反腐成績時,習提到「堅持正風肅紀、反腐懲惡」;習還提到,深入推進全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最後習還稱,反腐敗鬥爭必須堅定不移抓下去,不會變風轉向。

但是外媒分析,習在這次講話中的反腐部分,放在了最後,顯得在這方面比較低調。

習第一個五年任期,反腐一直是中共政局的焦點。2017年打虎繼續,十九大報告也宣稱反腐要爭取最後「壓倒性勝利」。但2018年新年賀詞中,習沒再提反腐,之後沒有再出現重量級大老虎落馬,如今習再次提到反腐,且顯得比以往要低調。至於背後的原因尚未明確。

中共前國家主席劉少奇之子、退役上將劉源,8月19日在接受陸媒專訪時說:反腐是一場持久戰,十八大之後,肅清郭徐影響,重塑軍隊是絕對正確的。比如張陽、房峰輝的問題,都是郭伯雄、徐才厚遺毒的一部分,當時牽連出來很多人。張陽的問題比郭伯雄、徐才厚還嚴重,作為政治部主任,張陽五毒俱全。

張陽因涉嫌捲入郭伯雄、徐才厚等案被調查,去年11月23日「自縊身亡」。海外黨媒曾透露,涉及張陽案的共有40多人均遭調查。當時有分析稱,張陽等人或涉郭、徐等人陰謀政變,而遭其背後的更大老虎滅口。

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二人是江澤民的軍中愛將,江澤民執政和干政的20多年中,為鞏固權力晉升了大批將軍,利用郭徐二人架空胡錦濤,在軍中大肆賣官鬻爵。

雖然郭徐二人已一死一落馬,但他們的親信仍遍布於軍中。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傳習近平今年5月才掌握軍隊 神秘隊伍監控各「山頭」
相關鏈接: 北戴河會議暗潮湧動?習近平回國緊急立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