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穩」再加一穩?習近平重登頭條強調黨指揮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0日訊】19日晚,習近平出現在央視新聞聯播中。他強調要堅決維護中央權威和統一領導,要堅持黨指揮槍。這是北戴河會議後,習首度現身黨媒新聞頭條,也是習隱身19天後首度現身。習在7月底的政治局會議上提出要維持經濟穩定等「六穩」目標,如今再強調黨指揮槍,有分析認為,其背後釋放的信號不尋常。

中共中央軍委黨建會議於8月17日至19日在北京召開。19日晚,央視新聞聯播用11分鐘的長度,頭條報導了習近平17日出席會議的消息。

畫面顯示,習近平身着沒有軍階等標記的中共短袖軍常服,並率領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張又俠及軍委委員魏鳳和、李作成、苗華、張升民等人依序進入會場,和與會人員握手致意,神色與往常並無二致。

習近平在會中強調,堅持中共「對軍隊絕對領導」是軍隊黨建工作的首要任務,要「部隊對黨絕對忠誠」,落實黨委集體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並要健全「黨領導軍隊的制度體系」。

這是北戴河會議後,習近平首度現身央視頭條。上一次習近平現身新聞聯播是7月31日主持政治局會議,習在會上對下半年的中國經濟定下「六穩」目標,卻綁上中共「紀律處分條例」,並要求官員維護「習核心」的地位及習中央的權威。

有評論認為,因為不穩所以要提出六穩,再加上紀律處分條例,這是習為北戴河會議立威之舉。

8月初,中共進入北戴河會議時間,習近平這段期間一直未現身央視新聞聯播畫面,直到上週會議結束後,仍未見習露面,習罕見的長時間隱身,引起輿論種種揣測。

加之北戴河會議前,因美中貿易戰中北京失利,引發中共內部一連串去權威化、宣傳降調之舉,對習的權威發起挑戰,甚至傳出習或在北戴河會議面臨政治元老發難等等。會議結束後的幾天內,甚至又傳出中南海又出了大事的謠言。

19日晚,習以出席中央軍委會議姿態出現央視新聞聯播,並強調全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似乎更證實了中共黨內鬥爭形勢的嚴峻性。

分析人士指出,中共歷來就是「黨指揮槍」,在貿戰壓力下,習近平需要「六穩」之外,再重申黨指揮槍,以威懾黨內及軍隊反對勢力,顯示軍隊實際上並不穩定。在中共黨文化系統中,向來是缺乏什麼就強調什麼,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結束後首先強調軍權,說明軍中或暗藏隱患,未來軍隊反腐走向,值得關注。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鏈接: 中共局勢風雨飄搖 習近平罕見提「六穩」
相關鏈接: 北戴河會議暗潮湧動?習近平回國緊急立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