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棺後再查冥幣 網民:陰間事也要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7日訊】中國各地奇葩事件頻傳。近期爆發的江西地方政府搶棺掘墓焚屍事件尚未平息,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又爆出嚴查冥紙冥幣,目前已查禁商家超過千家。網民質疑當局,「是否連陰間事也要管?」。

中國黃曆七月十五是民間傳統節日中元節,又俗稱鬼節,民間信仰祭祀活動頻繁。但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市場監管局卻發公告稱,從8月14日至25日將在全市開展「嚴查冥紙冥幣生產銷售」專項行動。

公告稱,將查處和取締生產、加工、銷售冥紙冥幣等祭祀用品,包括製作、加工紙人、紙馬(牛、羊)等殯葬用品,對嚴重違法生產銷售冥紙冥幣的行為,立案嚴查。

當地傳媒17日稱,監管局已成立專項行動領導小組,抽調206名執法人員,成立10個督導檢查組和1個綜合檢查組,分區開展巡查。

報導說,截至目前,當局已清查生產加工企業和小作坊53家、銷售商戶1580家,收繳冥紙冥幣1525箱(捆)。

這一行動引起網民不滿,紛紛留言批評當局:「冥紙、紙紮藝品,只是一種民間寄託哀思的方式,都要查禁,是否連陰間事也要管」;「連陰間外匯額度都管上了」;「不讓活人活,還不讓死人活,天天不幹正事,欺壓百姓為樂」。

除了哈爾濱查禁冥紙引民怨外,近期江西多地政府以「殯葬改革」為名,搶奪和砸毀村民的棺材,甚至搶屍、掘墓、焚屍。導致民怨沸騰,痛批此舉「喪盡天良」。

當局事後雖然要求執行人員不能採取激烈手段搶棺,也必須補償金錢,但被先前遭查禁的棺木卻傳出已流入當地傢俱市場。

去年底,北京當局還曾以消除安全隱患為由,發動了驅離低端的「攻堅戰」,導致數萬人無家可歸,嚴冬京津及周邊4省「煤改氣」「攻堅」則攻出了「冒煙就拆房」的野蠻,導致民怨四起。

(記者文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