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國產瀏覽器抄襲谷歌 創始人:是站巨人肩膀創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7日訊】中國號稱唯一自主創新的國產瀏覽器「紅芯」剛剛獲得2.5 億元人民幣融資,隨即被指只是套用了谷歌瀏覽器Chrome的舊版內核後換了一層皮,引發輿論大反彈。雖然紅芯的一位聯合創始人以「站巨人肩膀上的創新」來做解釋,但紅芯官網目前還是撤下了該瀏覽器的下載鏈結。

當地時間8月15日,中共官媒報導了號稱首家「自主可控國產瀏覽器」的紅芯(redcore)公司完成2.5億元C輪融資的消息。

據報導,紅芯瀏覽器已是中國國務院、國資委、中車集團、中遠海運、國家電網、比亞迪、海信、中糧可口可樂、深圳能源等政企機構的企業工作平台配備。而該公司這一輪融資的投資方,出了晨興資本、達晨資本和IDG資本等大型上市公司還包括一些政府客戶。

官媒的報導聲稱,「紅芯全力研發具有中國自主知識產權的瀏覽器核心技術,推出世界唯一一顆屬於中國人自己的瀏覽器內核紅芯Redcore,打破美國壟斷。」

紅芯被吹捧為除微軟IE瀏覽器內核Trident、谷歌Chrome瀏覽器內核Blink、蘋果Safari內核Webkit、火狐瀏覽器內核Gecko之外的世界第五顆也是唯一一顆屬於中國人自己的瀏覽器內核產品。



號稱中國唯一自主創新的國產瀏覽器「紅芯」被指只是套用了谷歌瀏覽器Chrome的舊版內核後換了一層皮。(紅芯官網截圖)


不過,就在當天,就有中國網友發帖指出,所謂「自主開發」的紅芯瀏覽器,其實是利用谷歌Chrome的XP版本的內核換了層皮而已。

網友表示,下載紅芯瀏覽器的 Windows 版安裝檔後仔細一看,原來紅芯瀏覽器不僅眾多設定與 Google Chrome 雷同,安裝檔的目錄架構很相似,甚至連其安裝程式 Redcore.exe 的屬性也顯示原始檔案名為chrome.exe。



紅芯瀏覽器眾多設定與 Google Chrome 雷同,安裝檔的目錄架構也很相似,甚至連其安裝程式 Redcore.exe 的屬性也顯示原始檔案名為chrome.exe。(網絡截圖)


繼續點進去之後又發現了一個更為驚人的事實——「紅芯」 多次解壓縮後,竟然出現大量與谷歌(Google)瀏覽器Chrome一致的同名檔,仔細一看,原來是支援Windows XP最後一個版本的49.1.2623.213版。



「紅芯」 多次解壓縮後,竟然出現大量與谷歌(Google)瀏覽器Chrome一致的同名檔。(網絡截圖)

有中國網友發帖評論說,「說抄可能還客氣了些,這應該算是複製貼上。紅芯瀏覽器下載後打開資料夾,裏面的資料夾與文件名稱連檔名都沒有更改,依舊寫着Chrome-bin等檔名,實在是連掩飾都覺得懶……重新封裝一下就當成自主開發的瀏覽器,會這樣做的人也不多。有趣的是,Chrome有名的彩蛋小遊戲(就是那隻恐龍)這瀏覽器也有,真是有夠扯。」

還有網友留言諷刺說,「這造假就太低劣了,就換了個啟動器改下進入點參數就敢出來行騙了。怕不是見慣了上頭的弱智,還以為大眾都那麼好呼嚨?」

也有網友表示對此十分詫異,「這很讓人無語,造假都造得如此粗糙!」

Chrome今年7月的全球市佔率約67.6%,排名第一。由於Chrome瀏覽器開放了chromium內核給開發者使用,中國有多家公司的瀏覽器都是以此來進行開發,例如360、百度、搜狗等,用的都是 Google Chrome 瀏覽器的 Blink 核心,但像紅芯這樣公開宣稱擁有自主內核者,十分罕見。

根據公開的資訊,紅芯三個月前的名稱是雲適配公司,由陳本峰於2012年創建,是一家企業移動化解決方案提供商,主要為企業提供跨平台服務。

紅芯官網介紹其瀏覽器時宣稱:紅芯瀏覽器擁有智慧認證引擎、渲染引擎、管控引擎,且還有強大的「國密通訊協定」,支援統一管控、遠端控制。不過,目前該網站已無法開啟。

陳本峰入選中國國家「千人計畫」,曾就職於微軟,自稱開發了微軟IE瀏覽器「404」頁面。
至於紅芯的開發者陳本峰,他是莆田人,80後,擁有國家「千人計劃」特聘專家、國際雲安全聯盟CSA專家委員、企業級HTML5產業聯盟主席、HTML5國際標準制定者之一、微軟總部IE瀏覽器核心研發人員等名頭,比較有諷刺意義的事,他在創辦雲適配期間曾獲得過「史上最膽大包天」獎。

對於紅芯瀏覽器被指複製Chrome內核的問題,紅芯聯合創始人之一的高婧日前通過陸媒公開回應稱,紅芯瀏覽器「包含Chrome在裏面,但並非抄襲,而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做創新」。

儘管如此,紅芯官網現在已經撤下了該瀏覽器的下載鏈結。

其實,早年間也曾有另一家號稱中國自主開發的「漢芯」做過類似這種複製山寨他國技術投機取巧的事情。

2003年,在上海交通大學芯片與系統研究中心工作的陳進從美國一家公司買回芯片,然後僱人將芯片表面的原有標誌用砂紙磨掉,再加上「漢芯」的標誌,就以「完全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高端集成電路」的名義,對外宣傳「我國芯片技術研究獲得的重大突破」,一度騙取了無數的資金和榮譽。

直到三年後,一個類似美國「水門」事件中「深喉」的人物,在清華大學水木清華BBS上,公開指責陳進研發的「漢芯一號」造假,才揭破騙局,最終水落石出。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