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誤判走向誤判?北京因何對貿戰態度忽硬忽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6日訊】中美貿易磨擦升級,中共利益強烈受損。中共當局對貿戰態度反覆無常,忽軟忽硬。分析認為,中共高層對國內外形勢的誤判,導致了對貿戰態的誤判。

香港經濟日報引述美媒分析,中共對貿易戰的態度,由初期的強硬、轉趨溫和,再到現在的軟中帶硬。大致可分為:

自信期強硬態度

美國政府3月下旬研擬對中國銷往美國的產品加徵25%的高關稅,並對中國進口的鋼鐵和鋁分別採取25%和10%的稅率。

中共除了回應也要對美國產品加徵關稅外,還放出狠話稱,「中國不怕戰」、「不惜代價」、「奉陪到底」等。

美國對中國商品加稅 中共態度強硬

6月初美中兩國進行第三輪磋商後,美國於6月15日宣布對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高關稅。第二天,中共當局作為反擊,也宣布對美採取同等規模關稅措施。

美國一再放話可能再對中國產品加稅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對中國祭出第一波500億美元關稅攻勢後,隨即又放話可能再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稅,之後甚至揚言「我準備好將數字拉高到5000億美元」。

5000億美元大致為中國去年出口美國的商品總額,而美國出口中國的產品則僅約1300億元。相較之下,中國手中的關稅籌碼遠遠不足。

中共反擊態度降溫、放軟

在客觀數據下,甚至在通訊大廠中興遭到美國制裁、後又放行的刺激下,中共不得不將「中國製造2025」發展計劃宣傳,轉向低調。並且中共高調宣揚民族主義行為也見收斂。中共開始規勸美方為了自身利益應息戰。

美國之音曾經表示,中共的高調宣揚民族主義,是刺激美方發動貿易戰的導火線。

中共態度又趨硬

外媒指出,中共高層出訪回國後,中共的態度又變成軟中帶硬的情況。而出現這一轉變的時間節點,也正是中共北戴河會議召開之際。

中共稱要打持久之戰

美國針對16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第二波加征關稅,將於8月23日開始。中共官媒日前發表文章不點名的指責美國,還呼籲民眾要一起度過與美國貿易戰的難關。外媒分析稱,這是中共在釋放要與美國打一場持久貿易戰的訊號。

據報導,自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共內外受困,不但高層出現分裂現象,在國際上也被孤立。中國的經濟也遭到嚴重打擊。

《紐約時報》報導,中共自身弱點是需要用經濟增長來對其集權體制提供「正當理由」。

分析認為,實質上正是中共的存在,才阻礙了中國的經濟發展。中共不公平貿易行為導致了這場貿易懲罰。

(記者歐陽靜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