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被揭 北佛州大學將關閉該校孔子學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6日訊】美國聯邦參議員魯比奧等國會議員近期警告並批評孔子學院是中共用來擴展海外政治影響的工具。位於傑克遜維爾的北佛羅里達大學週二(14日)表示,經過謹慎考慮決定,將關閉該校孔子學院。

北佛州大學週二在聲明中表示,該校2014年開辦的孔子學院不符合大學的使命,將予以關閉。

聲明說,在對孔子學院贊助的課程和活動等進行複查並對比大學的使命及目標後,大學認定兩者不相符。聲明沒有詳談具體原因,但表示在該校的孔子學院明年2月將關閉,按合約提前6個月通告。

來自佛羅里達州的聯邦參議員、美國國會與行政當局中國問題委員會主席馬克.魯比奧(Marco Rubio),今年2月和5月曾兩次致信佛羅里達州的大學,敦促他們停止孔子學院的項目,其中就包括北佛羅里達大學。

在北佛羅里達宣布關閉該項目之後,魯比奧在推特上表示,歡迎北佛州大學的決定,並敦促其他佛羅里達州的大學也能效仿。



魯比奧今年2月在公開信中稱,孔子學院以教授中文和中國文化作為擴大中共政治影響力的工具,讓人擔心中共利用孔子學院和其他手段,企圖影響外國教育機構對中國歷史與當今政策的批評性分析。

中共從2004年開始在海外創辦的孔子學院,一直被視為向國際社會輸出、滲透中共黨文化、意識形態的一個載體。孔子學院中的一些中方人員還負有在各自地區為中共搜集情報的職責。

全美學者協會於去年5月3日發表了題為《外包給中國:在美國高等學府的孔子學院及軟實力》的調查報告。報告指出,中共通過孔子學院向海外國家地區,輸出其意識形態,干預美國高校學術自由,呼籲關閉所有孔子學院。

該協會還與美國捍衛自由聯盟舉行了記錄片《假孔子之名》美國首映會。該記錄片深入探討了孔子學院在國際上備受爭議,並受到抵制的現象。

目前全球至少有500個孔子學院和1000個孔子課堂,其中全美共有103所孔子學院以及501個孔子課堂。

隨著「孔子學院」在全球大規模出現,國際社會漸漸注意到,其是假藉中文教學為目的,實則是輸出「中共當局的意識形態」。學校內不能傳授被中共視為「禁忌」的課題以及其它限制。俄羅斯政府曾因此指「孔子學院」發揮「外國代理人作用」,是間諜機構,違反當地法律。

在國際上,抵制「孔子學院」的國家漸增。2010年,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在雅庫特地區關閉了一家孔子學院;2013年9月,法國里昂第二及第三大學中斷了與孔子學院的合作;2014年9月和10月,美國芝加哥大學和賓州州立大學,分別宣布終止與孔子學院的合作;2015年1月,斯德哥爾摩大學關閉了歐洲首家孔子學院;同年5月,德國斯圖加特媒體大學也終止了與孔子學院的合作。

今年5月,西佛羅里達州立大學(University of West Florida)結束與孔子學院的合作。北佛州大學週二宣布關閉孔子學院是美國大學關閉孔子學院的最新實例。

川普(特朗普)總統在8月13日簽字生效的「2019年馬侃國防授權法案」(John McCain 2019 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明文禁止所有美國大學院校將五角大廈提供的資源,用在任何與孔子學院有關的計劃上。

美國大學院校未來如果想要同時擁有國防部贊助的中文學習計劃,以及中共資助的語文課程,就必須向國防部申請授權同意書。

參與國防授權法案聯署的共和黨德州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表示,孔子學院對於學術自由與國家安全都帶來威脅。

他表示:「孔子學院是中共政權滲透美國高等教育的重要管道,用來讓批評言論噤聲,同時也對有關中共的各種教育內容進行消毒。」

克魯茲說:「美國納稅人所繳的錢,不應該用來資助中共的宣傳。」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