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口風又變 高層為掩蓋分裂疑統一口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4日訊】中共北戴河會議尚未落幕,中共喉舌一改「糾正浮誇風」的調子,改口批判「貿易戰中方責任論」。外宣消息,當局已下令禁批胡鞍鋼。有分析指,北京對美又趨強硬,或有意掩蓋內部分裂,統一口徑「一致對外」。

8月13日,《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號轉載一篇學者的文章稱,既要看到中共科技的成就,也要坦承差距,不論是大肆吹棒中共科技的「震驚體」,還是妄自菲薄的「假象體」,均缺乏「實事求是精神」。

這篇文章,明顯是針對《科技日報》總編劉亞東有關「你的國沒那麼厲害」的演講。

8月12日,編輯部設在北京的「海外媒體」多維網引述中共內部消息稱,中宣部已經下令黨媒不再報導、批判「胡鞍鋼事件」,釋放了高層在輿論宣傳領域維穩的意圖。

貿易戰爆發後,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因為鼓吹「中共經濟實力超越美國」而備受指責,近日千名校友聯名呼籲解聘胡鞍鋼。

多維分析稱,當局叫停批判胡鞍鋼,顯示出北戴河會議後,中共高層已就中美貿易戰達成了「一定的共識」,開始統一輿論宣傳領域的混亂局面,彌合爭論和撕裂,實現「槍口一致對外」。

此前8月8日、8月9日、8月10日,中共黨媒《人民日報》連發有關貿易戰的重磅社論,釋放強硬應戰的信息,同時指責美國「挑起貿易戰」,抨擊將貿易戰的責任歸於中共意識形態以及中共「過分高調」等說法。

雖然黨媒解讀當局意在「彌合分裂」,但中共針對貿易戰的內部分歧,能否靠幾篇評論就能「消弭」,還值得懷疑。

對於近日的官媒表態,有大陸學者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宣傳系統不一定代表北京最高當局的態度,這也很可能是宣傳系統針對此前黨內批判的反擊。北京的真實意圖,可能要等北戴河會議後一周或十天內才能看清楚。

另外,就在宣傳系統改調的同時,多維網還報導了海外推特上剛剛流出的一篇疑似中共高層內部演講,其中對中宣系統進行了嚴厲的批評,指其歪曲「上方意思」。整個演講只對《科技日報》一家媒體進行了表揚。

外界觀察注意到,這個放風顯然與黨媒公開的調子相左,這或顯示黨內的紛爭與分裂並沒有看上去那麼容易彌合。

目前,貿易戰爆發已經引起中共黨內不滿,批判目標主要集中在當局的對外擴張政策和宣傳系統的高調宣傳上。這些批判,混雜着黨內覺醒人士對中共體制本身的唾棄、體制內官員學者對最高層決策的不滿、各部門的互相指責推卸責任,還包括中共高層你死我活的權力鬥爭,其中很多矛盾都很難或者根本無法破解。

如果喉舌近日的表態代表北京當局的意圖,或顯示最高層試圖在用「定於一尊」的「核心權威」強制中共黨內「統一認識」,而非中共內部的「共識」。

香港《蘋果日報》評論稱,貿易戰令中共進退失據、危機重重,最高當局很可能不想在北戴河會議觸及貿易戰議題,以免遭受指責。真正討論定調貿易戰,可能會等到秋季的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

有海外學者評論稱,北京不論大幅讓步還是對抗到底,都不可避免地會危及中共體制安全,這是北京選擇強硬態度的原因。

也有消息稱,北京意在拖延時間,希望美國11月的中期選舉能令川普政府改變態度。但白宮官員接連喊話稱,中期選舉不會影響川普的決策,貿易戰要打到北京妥協為止,「至少2021年前他(川普)還是總統」。

外媒評論,如果川普連任總統,並堅持貿易戰,可能會導致中共體制解體,從而終結共產主義。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