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重新制裁伊朗 角力幕後力量

【新唐人2018年08月11日訊】新聞週刊(640)美國五月退出《伊朗核協議》後,8月7日起,對伊朗實施新一輪制裁,希望能迫使伊朗走回談判桌,但川普政府的舉措卻受到幕後的阻力。究竟事態如何發展,來看分析報導。

本輪制裁分為兩步。已經實施的第一波制裁,涉及金融、金屬、礦產、汽車等一系列非能源領域。

將於11月5日實施的第二波計劃,包括試圖切斷伊朗石油出口,並對伊朗船運實施制裁,届時伊朗目前每天2百萬桶石油的出口量可能減少一半。

美國總統川普也在推文中警告,任何與伊朗有商業往來的公司,都不准與美國做生意。

美國五月宣佈將對伊朗制裁後,已經有大約100家國際公司撤出伊朗市場。有的是因爲要和美國做生意,有的是因爲使用美國的金融系統。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 ,7號在記者會上表示,對伊朗重啓經濟制裁,是希望迫使伊朗政權改變行爲模式,把錢用於發展國内民生,而不是對外資助恐怖分子。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海瑟·諾爾特:「讓我們把焦點放在應該放的地方,那就是伊朗政權。我們希望看到伊朗政府改變行爲,關注民衆,停止人權迫害,把錢用在民衆身上,而不是實施對外冒險主義以及全球恐怖主義。」

長期以來,伊朗國内經濟低迷,高物價、高失業率、通貨膨脹導致民衆抗議聲浪不斷。示威者要求更換國家領導人。

有伊朗民衆表示,美國的制裁會起到實際效果。

伊朗退休公務員 麥哈穆德:「如你所見,這些制裁很有效,政府應該找到解決方案。他們應該先解決國内的問題,因爲人們真是在貧困和痛苦中掙扎。」

有分析認爲,川普政府目前採取的是「以施壓促談判,以談判促改變」的策略,制止伊朗擁有核武器,但也遭遇了兩股幕後阻力。

本輪制裁生效前,美國已走訪20多國就全面停止與伊朗的石油貿易進行磋商。但中國和俄羅斯至今沒有公開表態。

伊朗與朝鮮類似,兩國都違規發展核武,支持恐怖主義,在本國打壓人權,被川普政府視為重大安全威脅。

伊朗方面,中俄長期聯手,在聯合國反對涉及伊朗的議程或決議,兩國還是伊朗最重要的武器供應商。川普近日要求中共停止進口伊朗原油,也遭中共拒絕。

時政評論員 唐靖遠:「中共需要伊朗朝鮮的反美立場,作為地緣戰略和經貿戰中牽制美國的重要棋子。而伊朗朝鮮並不想棄核,也希望藉中共的支持來減輕制裁壓力。美國有可能與伊朗朝鮮達成階段性和解,但卻不會向中共讓步。」

川普政府2017年底的《國安戰略報告》指出,美國面臨三重威脅:企圖修改世界秩序的中共與俄羅斯;朝鮮伊朗等流氓政權;以及國際恐怖主義。報告特別將中俄,列為「美國戰略競爭對手」。

不過今年以來,川普對中俄採取了兩種不同戰略。

對俄羅斯,剛柔並濟,防範警惕與修復關係同時進行;對中共則全面遏制。

唐浩:「對川普來說,目前中共對美國、對全世界的威脅性遠遠高於俄羅斯,所以川普政府對中共採取強硬的貿易交火。另外,俄羅斯的實力已經大不如前,而且俄羅斯也對中共存有戒心,擔心中共的『一帶一路』擴張,會對俄羅斯的未來構成威脅。所以呢,川普決定採取『聯俄制共』的戰略,對俄羅斯剛柔並濟,進行溝通協商,希望有機會聯合俄羅斯一起圍堵中共,並進一步協商處理朝鮮、伊朗、敘利亞等問題。」

川普政府現在加大對伊朗制裁,同時也與幕後力量角力,未來如何發展,各界關注。

撰稿:梁東 剪輯:楊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