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藏玄機?明年郵票設計3隻小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0日訊】每年的中國生肖郵票都十分引人關注。日前,中國郵政公布2019年豬年生肖郵票,有一款郵票設計的是一對卡通豬父母和3隻小豬。該款郵票掀起網民熱議,猜測中國明年是否會開放「3孩政策」。

中國郵政8月6日公布的己亥年豬年生肖郵票,是由82歲的美術家韓美林設計,郵票圖案是一對笑容可掬的卡通豬父母,帶著3只萌萌的小豬,目前郵票已開始印製。

雖然豬年郵票要到2019年1月5日才正式發行,但豬年郵票的設計已引起不少大陸網民熱議,有人猜測這是大陸繼續擴大開放生育政策的跡象。

有網友稱,「從新郵票設計看來,中國絕對會在2019年鼓勵人民生3個孩子」;還有網友猜測「五隻豬的全家福,暗示要鼓勵三胎?」

事實上,網友的猜測並不是空穴來風,2016年大陸開始推行「二孩政策」,城市夫婦可生育兩個小孩。2016年猴年生肖郵票,設計的就是一隻母猴抱著2隻小猴子。

中共40多年來強制推行計劃生育政策、獨生子女政策,使中國陷入嚴重人口危機,同時也對中國的經濟發展產生巨大的負面影響。

當局為緩解人口老齡化危機,於2016年開始推行「二孩政策」。但該政策並沒有帶來預期的人口增長高潮,相反2017年中國全國出生的人口比上一年還減少了63萬。

有學者分析,大陸高昂的房貸、教育、醫療等現狀,很難鼓勵人們生育更多孩子。

對於是否願意生第三個孩子,已有兩個小孩的上海女子筠對媒體表示,「堅決不要!生兩個都跟碎鈔機一樣,生三個我怎麼養?」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