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八一為何不升上將?專家析兩大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6日訊】按中共以往慣例,每年中共八一節前夕,中共軍委主席都會對中共軍人晉升上將,以示恩澤。但今年八一前夕,習近平罕見打破這一慣例,軍隊不但沒人晉陞上將,習還對軍隊進行了連串敲打。對於這一反常現象,專家分析有兩大原因。

今年中共八一建軍91週年前夕,中共軍隊高層沒有獲得晉升上將軍銜的人,這是習近平執政以來首次出現的罕見現象。

自習近平十八大上台以來,每年的7月底,中共中央軍委,都在北京八一大樓,舉行晉升上將軍銜儀式,2017年,習近平親自向獲晉升上將的軍官頒發命令狀。

但今年八一建軍節前夕,習結束外訪回國後,不僅沒有循例晉陞一批軍中將領,反而對中共軍隊進行連串敲打,習於7月31日召集中共政治局會議,對中共軍隊今年底全面停止有償服務退出市場進行一錘定音。

與此同時,中共中央軍委印發兩份與軍中反腐有關的重磅文件:分別是《軍隊實施黨內監督的規定》和《軍隊實行黨的問責工作規定》,自8月1日起施行。

對這一反常現象,中國時政評論專家家陳破空分析認為,習近平今年不晉陞軍中上將的原因可能有二:

一是,7月上、中旬中南海「政變」傳聞甚囂塵上,可能有某些中共軍中將領,參與了這些傳聞中的謀劃。

二是,習近平於7月3日首提「定於一尊」後,雖然其左右手栗戰書、丁薛祥、趙克志等人跟進,但軍中一直沒有出現「表忠潮」,引起習近平的警覺。

陳破空盤點發現,在胡錦濤執政10年中,也曾有兩度沒有於八一前夕晉陞上將的紀錄,分別是在2003年及2005年。

2003年是江澤民與胡錦濤激烈爭奪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的一年;2005年則是因江澤民趕在2004年被迫交出軍委主席大權前,集中晉陞了17名上將,以對胡錦濤形成包圍架空之勢,方便江繼續干政,這令胡於2005年無人可晉陞,只好輪空。

也就是說,胡錦濤時期,上將晉陞輪空的兩年,恰恰是胡江博弈最激烈的兩年。陳破空據此分析習不晉陞軍中上將有上述兩種原因。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對自由亞洲表示,習近平和軍方的關係建立雙方互利關係上,沒有晉陞上將反映雙方正處於角力。

他說,習近平最近的連串動作就是給軍頭壓力,如果不聽話,他現在作為軍委主席,有能力把軍方省一級高層調動,但軍方也在觀察習在黨內的凝聚力,這要看未來一兩年的變化,尤其最近經濟不斷出現困難,如果最後中國經濟真的出現很大問題,不排除反對力量就會凝聚起來。

香港城市大學前政治學教授鄭宇碩認為,習近平作為強勢領導人,非常重視軍隊,重組了整個軍隊的領導機關,掌握軍權相當牢固。他認為,目前沒有足夠證據顯示,習近平對軍隊的控制有不穩現象。

港媒分析認為,北戴河會議結束後或有將領獲晉陞上將。

明報7月26日預測習近平將晉陞上將的名單,包括「黑馬」南部戰區司令袁譽柏、海軍政委秦生祥和北部戰區政委范驍駿,他們都已經獲得中將軍銜3年,擔任戰區正職的時間有18個月。

另外,海軍司令沈金龍、國防大學校長鄭和、西部戰區政委吳社洲、中共軍委裝備發展部政委安兆慶和武警政委朱生嶺等5人,也在晉陞上將人選中,他們都被頒授中將軍銜2年,已擔任戰區正職18個月。

明報7月31日的文章稱,八一前夕,大批陸空軍甚至武警的政工將領被調入海軍,一些海軍軍事將領則被調到地方軍區。

包括近期原任海軍副政委兼政治工作部主任的陳學斌中將調任空軍副政委,原任北部戰區空軍政治工作部主任的王征少將已跨軍種調任海軍黨委常委、海軍政治部主任,原任空軍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的劉青松少將出任海軍東海艦隊政委,原海軍92493部隊政治部主任王守信少將擔任廣東省軍區政委。

文章分析說,這些調動表面看是增加跨軍種經驗,但其實是摻沙子、甩石子,利用外來人馬對海軍加強控制。

去年海軍多名高層將領先後出事。海軍政治部主任楊世光中將,及海軍副司令蘇支前均被傳受查,身為中央軍委委員的吳勝利,最近也傳出落馬消息。他們均被認為是清除郭伯雄和徐才厚餘毒的一部分。

中共軍權過去一直被江澤民集團把持,軍隊成了江氏集團政變奪權的主要依仗。江下台前,先後提拔了心腹郭伯雄、徐才厚為其把持軍權,架空了胡錦濤,二人在軍中賣官鬻爵,提拔了大批高級軍官以及一批師團級軍官。

習近平上台後,不斷通過軍中打虎立威,徐才厚和郭伯雄等軍老虎相繼倒台,軍方官員也大範圍輪換,從而打亂原有人事布局。去年十九大會期,中共高官已證實,過去5年來,已有160將軍落馬。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