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年報一國凌駕兩制 損言論新聞自由

【新唐人2018年07月29日訊】香港記者協會星期日公布2018 年言論自由報告,指北京近年強調的「港獨言論威脅國家安全」,讓言論自由空間收窄,新聞自由籠罩在陰影下。並提到近年中資資助新網媒,影響輿論,情況令人擔憂。

年報以《風中之燭 — 國安法陰影中的新聞自由》為題,指近年北京官員多次強調國家安全的重要,一國先於兩制,這些論調有如市民的頭上的一把刀,令言論空間收窄,影響新聞自由。

記協主席楊健興:「在這樣一個大的一國兩制環境下,我們擔心那條紅線越畫越紅。底線越收越窄的話,整個言論空間萎縮的話,新聞自由無可避免會受到損害。」」

報告並提及有中資媒體攻佔新興媒體,企圖影響輿論。

記協主席楊健興:「基本上可以有理由相信中央政府出錢在香港透過一些機構辦一些網媒,而這些網媒我們見到對新聞的處理或傾向、立場都是清楚的。..最終受害可能是整個社會。」

報告並批評特首林鄭月娥上台後,對引入資訊自由法和檔案法無動於衷。記協要求政府盡快立法,提升新聞自由度,以確保傳媒在採訪時可取到足夠資訊。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