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撾水壩一夕潰堤災情慘重 數百人失蹤救援困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5日訊】老撾東南部阿速坡省23日(週一)一座水壩決堤,50億立方公尺(50億噸)的大水傾瀉而出,至少有6個村莊受到波及,災情慘重,釀數百人失蹤,另有6600多村民無家可歸,當局表示救援工作相當困難。

事發在週一深夜,位於老撾東南部的阿速坡省(Attapeu)的一處準備明年起用的水力發電的水壩突然潰決。據了解,22日(週日)相關單位在霸上就發現裂縫,正準備進行撤離工作時,23日晚間水壩就瞬間潰決。

大水傾瀉而下,稍早消息稱,下游6個村落遭到波及,至少造成6千多村民無家可歸。

官方已調動軍隊大批人力前往救災,但因事發地位處偏僻只能搭乘直升機與平底船到達,道路因為暴洪嚴重受損或完全被沖斷,導致救援工作進展緩慢。

越南高層24日特別向老撾官方表達慰問,表示願意派軍隊前往災區協助救災。越南國防部已下令第5軍區、第3軍團、空軍與兵團第8師等單位做好準備,等候指示前往老撾災區參加救災。

另外,法新社引述位於現場的泰國領事官員官員查那(Chana Miencharoen)表示,目前已經打撈出17具遺體,但仍無法估計失蹤人數。」他又說,屋頂高度的洪水已導致塞南諾(Xe-Namnoy)水壩附近幾個村莊遭淹沒。

查那在救援中心說:「所有罹難者都是寮國人…水壩附近8座村莊有6000多人受到波及。」

老撾國家搜救委員會辦公室資料顯示,水壩崩塌事故至少造成70人死亡、逾200人失蹤,但有待進一步證實。



2018年7月23日,老撾一座水力電廠的水壩崩潰,造成數百人失蹤,超過6000人無家可歸。(視頻截圖)

用水賺錢 不惜破壞生態體系、漁業和河川系統

事故水壩屬於塞平塞南諾電力公司(Xe Pian Xe Namnoy Power Company,PNPC)水力電廠開發案的一部分。這間公司成立於2012年,總部在越南,參與的企業包括泰國叻丕省發電控股(Ratchaburi Electricity Generating Holding)、韓國西方電力(Korea Western Power)和國營老撾控股國家企業(Lao Holding State Enterprise)。

這座水壩耗資高達12億美元,在2013年開工,預計今年底完工,完工後發電量可達410百萬瓦(MW),水力發電所產生的電力將有90%賣給泰國。依據建造合約,PNPC將在電廠商轉後負責前27年的營運管理。

目前老撾約有10座水壩營運中,10至20座水壩興建中,另有數十座水壩在規劃階段。

多年來,老撾水力發電項目引發外界關注,擔憂過度開發水壩會影響湄公河與其生態環境。由於老撾的共產黨當局嚴格控管資訊,有關企業交易和開發案的消息常不透明。當地媒體受國家控制,政府也積極打壓異議或抗議人士。

這次災難,有專家表示,是對老撾想成為東南亞水力發電重鎮的一大打擊。中央社報導,老撾是亞洲最貧窮和最神秘的國家之一,這個內陸國擁有眾多河流交錯組成的廣大水路網,國內目前有許多正在興建或計畫興建的水壩,目標是想成為「亞洲電池」,將大部分水力發電出口到泰國等鄰國。

叻丕省發電控股在事發後證實,這座用來將河水改道的770公尺長電廠附屬水壩,在大雨後崩塌。聲明表示:「意外由持續性暴雨釀成,大量的水流入電廠的水庫。」

電廠原計畫在強帕薩省(Champasak)的會安馬克正(Houay Makchanh)、塞南諾和塞平等河川興建一系列水壩。但老撾的水力發電計畫長期以來充滿爭議,環保團體擔憂,新建水壩對湄公河生態、沿岸農村和仰賴這條河流的地方經濟造成衝擊。

老撾的「亞洲電池」計畫核心工程之一,是泰國CH Karnchang集團領銜在札雅布里(Xayaburi)進行的大型水力電廠開發案。這座電廠預計發電1285百萬瓦,國營媒體聲稱,電廠斥資35億美元興建。

然而,這座電廠在越南和柬埔寨等湄公河下游國家引發強烈反彈,他們擔憂自身不可或缺的生態體系、漁業和河川系統會受到破壞。

日本非政府組織「湄公觀察」(Mekong Watch)資深顧問土井利幸告訴法新社:「一旦老撾計畫扮演『亞洲電池』的角色,出口電力便成為國家主要收入來源之一,基本上這是出賣水這類天然資源。」

環團「國際河流」(International Rivers)透過電子郵件對路透社表示,老撾水壩崩潰意外,暴露部分水壩設計存在「重大風險」,「無法應付極端氣候」。「氣候變遷造成老撾和這個區域越來越常出現突發的極端天候事件。」



2018年7月25日,逃離水壩決堤無家可歸村民,等待庇護。(YE AUNG THU/AFP/Getty Images)


2018年7月25日,逃離水壩決堤無家可歸村民,等待庇護。(YE AUNG THU/AFP/Getty Images)


2018年7月25日,逃離水壩決堤無家可歸村民,等待庇護。(YE AUNG THU/AFP/Getty Images)


2018年7月25日,逃離水壩決堤無家可歸村民,等待庇護。(YE AUNG THU/AFP/Getty Images)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