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長生夢-陸上八段錦 海上尋仙山

【新唐人2018年07月21日訊】台北故宮博物院,現在正展出「杏林春暖」和「何處是蓬萊」。從皇帝到平民百姓,誰都希望,能在哪天碰到神仙,傳授自己長生不老的藥方。雖然夢想難以實現,但在傳統文化中,武術拳法、中醫或者氣功,都有助於延年益壽。一起來看看,難得一見的養生展覽。

誒,這人雙手朝天到底在做什麼呀?原來他在練習赫赫有名的八段錦,相傳這是岳飛為了強兵健身所創立的拳法,每天練習可活絡氣血,現在還有許多人在練。

而這幅長卷是明朝唐寅所繪製的《燒藥圖》,一名童子正在煎煮著中藥,爐子裡呼呼的冒著熱氣,這幅畫以淡色水墨渲染,圖中呈現著蓬勃的生機。

東晉書法家王獻之也在《腎氣丸帖》中寫下服用腎氣丸與黃耆的療效。

而這幅《葛仙翁移居圖》畫的是魏晉時代的葛洪,他聽說廣東出產丹砂,於是帶了家人、僮僕與飼養的羊隻和狗兒前往,最後他在羅浮山上羽化成仙。

而《史記》記載有三座仙山位於渤海附近。明代的文伯仁畫著一座漂浮在海上的仙山,除了三角形的山峰,還有寺廟,白雲繚繞。

如果你也對這些養生、仙山有興趣,目前這些畫作都在台灣的故宮博物院展出,展期至9月25日。

新唐人記者謝心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