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重推貨幣化安置 中共「因地制宜」刮民脂

【新唐人2018年07月19日訊】中共住建部日前強調,要在商品住房庫存量較大的地方,繼續推進棚改貨幣化安置,而在庫存不足的地方,則取消貨幣安置,新建安置房。專家認為,這種所謂的因地制宜的辦法,實際就是想法設法掏空百姓的錢袋子。

據中共喉舌媒體報導,今年上半年,中國大陸棚戶區改造已經開工363萬套。

日前中共住建部強調,要所謂因地制宜推進棚改貨幣化安置。住建部住房保障司相關負責人稱,商品住房庫存不足的地方,沒有針對性地及時調整政策,棚改貨幣化安置比例仍然偏高,必須督促其調整棚改安置政策,採取新建棚改安置房的方式;而商品住房庫存量較大的地方,可以繼續推進棚改貨幣化安置。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博士生導師王建國:「貨幣化安置,那就是棚改區我拆了你的房子,我給你錢的,你應該用這個錢去買房子。反正一條,財政如果不夠了,它就會想方設法搞錢,財政收入是來自於稅收嘛,他們有的算了房子的價格中間有70%左右都是稅收。」

今年三四城市,就是因為貨幣化安置,造成房價暴漲。

王建國:「今年爆漲價,這毫無疑問是政府的驅動行為,這不是市場行為,我認為。為什麼它要策劃這次房價暴漲,是因為地方債、國家的債務特別的高,所以四線城市房價暴漲現在又是要跌,現在又賣不出去了,你想一年去這麼去變化,房地產這裡面的稅特別的高,間接就是撈了民間的錢嘛,知道嗎,實際就是把積蓄拿來變成稅收了。」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認為,貨幣化安置非常陰險。

大陸金融分析師 任中道:「就是讓它漲價去庫存,這是非常陰險的一個地方,然後形成一種恐慌情緒,然後通過一些政策,比方說,一些地方搖號,搖號才能買房,然後再利用它的限價政策,讓新房比二手房便宜很多,採取這種方式不斷的挑動老百姓的心理,讓老百姓搶房、排隊買,幫助政府去庫存。」

任中道說,中共的貨幣化安置去庫存,不僅讓老百姓揹負沈重的債務,還可能引發危機。

任中道:「最危險的就是三四線甚至更小規模的城市,就是主要是貨幣化安置這些地方,一旦它棚戶區改造完畢,然後再加上一個限售令,那這個就非常危險了,商品交易要不斷的有買賣,市場才會活躍,一旦以限售鎖定住了,那些三四線城市就會爆發危機,那往上串聯就會關聯到一二線城市去。」

中共此次再次推出的貨幣化安置政策,是6月底中共國家開發銀行上收棚改項目審批權的政策轉向。

業界認為,面對國內經濟疲軟以及與美國貿易緊張局勢升級,中共開始放鬆控制債務和金融風險,貨幣化安置是中共企圖以此擴大內需,拯救當前低迷經濟的方式之一。

任中道:「中共的一個底線就是不發生這種系統性的風險,於是很多的地方政府、開放商還有企業,甚至老百姓都在跟它對賭,不斷的去加槓桿,只要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就行,現在中共的貨幣政策已經開始轉向,和它之前說的已經有些相反了。」

任中道表示,大陸的房市,一線城市在限購、限售、限貸等多種政策下基本已經凍結;二線城市則比賽推行所謂的人才落戶計劃,企圖以此推動房價;而這回再次在三四線城市推行貨幣化安置,則要根據庫存的多少來確定。

任中道說,中共這種所謂因地制宜政策是走頭無路的表現。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