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雙普會 川普:有利於美俄乃至世界

【新唐人2018年07月17日訊】週一,雙普會結束後,川普總統返回華府。川普和普京都表示,峰會很成功,雙方就俄羅斯是否干預美國大選、以及核擴散等重要議題表明了立場。

週一,川普和普京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進行了兩小時的單獨會晤,商討中東、中國及朝鮮等問題。

在會後的聯合記者會上,兩人談到近年來困擾美俄關係的重要議題——俄羅斯涉嫌干預2016年美國大選問題。

川普說,他非常信任美國情報人員,但普京堅決否認干預大選。

川普:「他說不是俄羅斯(干預大選)。我會這樣說:我看不到俄羅斯干預的任何理由。」

普京建議,美國「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穆勒就近來在美國被起訴的12名俄情報人員,向俄當局提出請求,以便俄羅斯進行問話。

普京:「我們的執法部門完全能夠進行這種問話,並把合適的材料送給美國。」

川普表示,與普京討論了「人類面臨的最嚴峻挑戰之一——核擴散問題」,並說美俄擁有世界90%的核武器不是好事。

川普:「從今以後,我非常肯定,普京總統和俄羅斯非常希望結束這個問題。他們將與我們合作,我很感謝這一承諾。」

他也強調,施壓伊朗遏制其核野心,阻止其在中東的暴力活動,很重要。

當天,川普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表示,伊朗核協議對很多與伊朗做生意的國家有利,但對美國不利。

對如何解決敘利亞衝突,川普表示,美俄分歧不是很大。

川普說,他和普京在峰會上商討敘利亞、核擴散等問題時,被問到「通俄門」,這是一種恥辱。

川普:「我認為這是一種恥辱,我們正在談核擴散問題,談敘利亞、人道援助,談論這些不同問題時,卻被問到獵巫問題(即所謂「通俄門」調查)。」

川普週一發推文表示,這次峰會很成功,「富有成效的對話不僅對美國和俄羅斯有利,也對世界有利。」

川普還發布了兩人的合影,推文說:「我寧願冒政治風險去追求和平,也不願為政治訴求而犧牲和平。」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田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