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欠款16億美元 6架客機被空客扣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7日訊】海南航空因拖欠空中巴士集團(Airbus)16億美元購機款,之前預定的6架客機近日被空巴扣留。外界認為,海航集團近期似乎流年不順,債務危機尚未解除,原董事長王健日前又在法國意外身亡,一度使海航成為輿論焦點。

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空巴集團近日決定,將6架海航訂購的A330客機扣留,暫不交付。業內人士透露,海航拖欠空巴16億美元貨款長達6個月之後,空巴才做出這一決定。目前,海航正就此事與空巴進行協商溝通。

據了解,這6架A330客機目前滯留於法國土魯斯(Toulouse)的基地內,已分別完成外觀塗裝,噴上海南、天津和首都3間航空的標誌。

此前,2月28日,路透社就曾報導稱,海航拖欠中國航空油料集團款項30億元人民幣,收到停止供油函。

海航集團於1993年創立,短短20年就從一個地方的小航空公司,成為中國最大的航空集團。2017年《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上,海航集團以530億美元的收入位列榜單第170位,這也是中國唯一一家航空企業上榜。

海航的擴張之路可以用「不走尋常路」來形容。近十年,海航一度在海外快速擴張版圖,包含買下希爾頓集團(Hilton)的大比例股份、澳洲/香港等多筆土地,成為當年海外爆買的企業之一。目前海航集團旗下,共擁有航旅、物流、資本、科技四大業務板。

不過,到2017年年底,海航突然爆發債務危機,海航系的10家上市公司有7家突然遭遇停牌,異乎尋常,將海航資金鏈困局全面曝光。

此後,海航不得不停下「買買買」的併購步伐,迅速轉變為「賣賣賣」模式。不斷拋售海內外資產變現,以解決資金短缺的問題。

據彭博社6月16日報導,海航集團目前所承受的債務已超過6000億元人民幣,但北京當局已同意為其「止血」——將幫助這家航空集團籌集資金。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稱,中共高層認為海航集團遇到的僅僅是流動性問題,應支持海航融資。

消息人士稱,6月12日,中共央行一位高層官員已和三家監管機構、海南省政府、海航集團董事局主席陳峰和該集團最大的債權人開過會,並在會中「鼓勵各方支持海航集團發債」。

然而,就在海航似乎要走出困境時,海航的創始人之一,海航原董事長王健7月3日在法國普羅旺斯意外身亡。法國警方當時稱,王健是從一座矮牆上失足跌落,下方是十多米高的斜坡,王健之死是意外事故。

不過,7月14日,自稱為法國《世界報》集團記者的「張竹林」在中國社交媒體微博聲稱,有法國檢察官向其證實,法國警方針對王健意外身亡一事的調查還未完全結束。

同時,有海外中文媒體引述自稱曾為法國外籍兵團軍人者爆料稱,因為陪伴在王健左右的同事在事發後「全都突然失蹤」,法國警方已經對王健案啟動「謀殺調查」。不過,這些消息尚未得到證實。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