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美俄青睞 赫爾辛基屢成峰會東道主

【新唐人2018年07月16日訊】這次美俄峰會的舉辦地芬蘭首都赫爾辛基,以冷戰外交而聞名。由於歷史、政治等因素,美蘇及美俄元首曾多次在這裡會晤。下面帶您簡要回顧。

1975年,時任美國總統福特與蘇聯領導人勃列日涅夫在赫爾辛基會晤,旨在為歐洲帶來永久和平。

約35名國家元首和共產黨黨魁與會。美蘇簽署了赫爾辛基協議。該協議降低了冷戰緊張局勢,並最終證明是蘇聯解體的開端。

1989年,東歐劇變,同時戈爾巴喬夫提出政治體制改革,成為蘇聯唯一的總統。在此背景下,1990年,美國總統老布什(和戈爾巴喬夫)聚首赫爾辛基。

當時正值海灣危機,雙方討論了合作應對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問題。

1997年,美國總統克林頓和俄羅斯總統葉利欽也在赫爾辛基會面,討論匈牙利、波蘭和捷克申請加入北約問題,最後以雙方承認對北約東擴存在分歧而告終。

這次川普和普京的峰會也選中赫爾辛基,考量因素可能包括:芬蘭未加入北約,被視為一個中立國;同時,赫爾辛基離莫斯科也很近。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李靜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