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揭秘王健神秘法國朋友:與鄧小平女兒關係密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5日訊】海航集團前董事長王健在法國意外死亡事件,繼續引發輿論關注。曾自稱是王健的法國好友的維爾(Daniel Vial)先生,日前被爆與中共權貴高層「接觸頻繁」,其中包括鄧小平女兒。

據《法國世界報》披露,在維爾位於巴黎市中心的繁華居所中,人們不僅可以看到來自法國政界、媒體界的精英人士,也能夠遇到來自「海灣國家」的王子,甚至是中共權貴高層人物,其中包括鄧小平的女兒。

報導稱,維爾很早就隨同法國著名服裝設計大師皮爾·卡登(Pierre Cardin)前往中國,並且牽頭在中國大陸組辦了「拯救長城協會」,通過該協會幫助法國企業進入大陸市場。因此,維爾與中共權貴階層接觸頻繁。

但2013年之後,《世界報》披露說,維爾昔日的朋友們突然謹慎地與他拉開了距離,包括曾經給他頒發騎士勳章的法國前外交部長庫室內(Bernard Kuchner),以及曾經撰寫過讚賞維爾文字的法國前衛生部長貝爾納·庫希內(Bernard Kouchner),也強調維爾並不是他的朋友。

維爾出身於法國南方的普羅旺斯(Provence)地區,早年,他從事媒體公關活動,曾經牽頭創辦一家醫學雜誌,對法國醫療行業了如指掌,並與多位政府衛生部長關係密切,他也因此成為「醫藥集團」與「政府機構」溝通的、不可或缺的中間人。

法國新聞記者兼作家、資深媒體人菲利普·特松(Philippe Tesson)曾向《世界報》這樣描述維爾其人。他說:「維爾是一位精明能幹、卻不擇手段的人,是一位一旦被他粘住、就難以擺脫的人。」

維爾長期從事法國醫藥行業的顧問與說客,是一位藏而不露的「幕後人」。但2013年,法國前金融部長傑羅姆·卡於扎克(Jérôme Cahuzac)在瑞士開設逃稅銀行賬戶的醜聞被爆光後,作為卡於扎克好友的維爾——這位同多屆法國政府部長交往不淺的「幕後人」,終於被推上前台。

同年,瑞士「賽諾菲(Sanofi)醫藥集團」也宣布解除與維爾的合作關係。據報,維爾在該集團擔任了多年的顧問工作。

綜合此前報導,就在王健去世之後第四天,維爾在接受法國大眾媒體《巴黎競賽報》(Paris Match)採訪時,否認外界有關王健可能是「自殺」或者「他殺」的傳聞。他聲稱親自為王健組織了這次在法國南部的旅遊,因為王健一直夢想着去親自發現普羅旺斯的秘密。

維爾還向媒體透露,王健死前(7月3日)曾跟他說:「我要去看薰衣草(普羅旺斯主要有六大薰衣草種植區),我要在那裡買一座城堡」,因為他崇尚法國。「我們還說好一起去聽一場音樂會,我們都預定好門票了。」

因此維爾認為,年近花甲卻「嗜好攀登」的王健,當天是因爬上1米多高的矮牆後,突然失去了平衡而墜亡。他稱王健幾乎是「倒地而死」,並否認其「被自殺」或「被他殺」的說法。

不過此前,大陸財新網則報導稱,王健摔下後,「被送往醫院搶救,搶救過程中只對醫生說了一句『腳疼』」,後因搶救無效死亡。

此外,法國警方自王健死亡至今,始終沒有公開事發現場的照片或影片,以及對當地目擊者的採訪等。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