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會議開幕在即 傳將討論「集體領導」議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6日訊】中共即將進入北戴河時間。有外宣放風元老或將討論改變「領導風格」。跡象顯示,貿易戰已經引發中共政治鬥爭。這些傳聞真假難辨,可能又是一輪「北戴河話題」的炒作,但也折射出中共目前政局詭異,鬥爭激烈。

7月15日,編輯部設在北京的「海外」中文媒體多維網報導稱,8月中共北戴河會議將正式開啟。中美貿易戰,金融風險管控和中共黨建宣傳可能會是此次會議討論的主題。

報導引述分析稱,貿易戰是目前擺在中共領導層面前最大的問題,中共如何應對將在北戴河有所討論。金融風險管控也是中共在十九大之後重點關心的問題,今年中國金融風險事件不斷,中共高層亦從未掉以輕心。

報導還引述傳聞稱,本次北戴河會議,中共高層還會就中共黨建和宣傳問題進行討論,不排除可能調整「領導風格」,淡化個人一把抓的形象,突出「集體領導」。

據報,中共高層7月16日進入一年一度的北戴河夏休。秦皇島公安局近日發出通告,由7月14日至8月19日,北戴河區將加強交通管制。而習近平將於7月19日至28日出國訪問。因此,如果北戴河召開會議的話,或將在8月份開啟。

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上「大權在握」,但中共內部鬥爭依然暗中繼續。目前貿易戰已危及中共統治,也令中共內部被壓制的矛盾再次爆發。中共一些外宣媒體,同時成了各方勢力放風的場所。

上述北戴河「討論宣傳問題」和「回歸『集體領導』」的傳聞,恰恰反映出了目前中共激鬥的焦點。

此前,一些外宣媒體紛紛「解讀」,導致貿易戰的主因是中宣系統「曲解習近平思想」,對「一帶一路」和「中國製造2025」等話題高調宣傳,挑戰美國地位。這些媒體並表示將對宣傳系統追責。

與此同時,有輿論也將貿易戰歸結為北京最高層的「領導責任」,顯示中共內部反習勢力已在借貿易戰向習近平發難。

香港《蘋果日報》日前引述北京政治圈消息稱,中共元老要求在北戴河會議前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討論領導層所犯的「比較大的錯誤」,解決中共中央「主要領導問題」。

習近平和王岐山上台後,借反腐敗對江派勢力展開徹底清洗,因此變成江家的生死對頭,也成為中共上下貪官的「公敵」。如果中南海回歸「集體領導」,意味着領導人再次失去最高權力,這對習近平陣營來說意味着將失去政治安全,利益集團很可能捲土重來。

因此,如果北戴河討論改變「領導風格」,很可能意味着又將上演一場生死博弈。

不過,習近平上台後,伴隨着對「老人政治」的逐步消除,北戴河休假的政治色彩被不斷淡化。近兩年不斷傳出中共高層官員缺席北戴河的消息。

觀察人士指出,中共外宣提及「北戴河會議議題」,也可能是又一輪「北戴河炒作」的開始。不過,中共目前政局詭異,反習勢力既然已經出手,也不排除北戴河休假可能成為其聯手發難的機會。

日前,在輿論追責最高當局的同時,中共政壇也確實出現了一些反常的跡象。

7月初,中共政治局研討「選拔年輕幹部」,各黨媒喉舌開始公開討論「接班人」問題。日前,黨媒又轉發華國鋒認錯、撤下領導畫像的舊聞,直接影射習近平。上海「潑墨」事件在短短一天內在炒熱,令海內外聚焦「個人崇拜」問題,顯示背後或有反習勢力的運作。

(記者沐風雨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