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13師生受困18天終獲救 救援英雄歷史留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1日訊】泰國清萊府少年足球隊「野豬隊」被困洞穴18天,週二終於傳出好消息。12名足球少年和他們的教練已全部獲救。在各路英雄無私奉獻下成就了這個非凡的奇蹟,歷史留名。

泰國少年足球隊6月23日受困洞穴10天後,於7月2日被英國救援隊發現,第一波營救工作7月8日展開,3天後全部獲救,舉國慶賀。

來自世界各地的專業潛水員,冒著生命危險進入洞穴尋找男孩下落,最終將他們全部救出來,英國潛水救援隊是這次任務成功執行的關鍵之一。

兩名英國拯救專家史丹頓(Richard Stanton)及沃蘭登(John Volanthen)在7月2日率先找到少足隊,他們是聯同第三名英國專家哈珀,受到泰國邀請,代表非官方組織英國洞穴拯救協會(BCRC)到清萊參與搜救。

兩人雖視洞穴潛水為「業餘嗜好」,其實他們已累積逾30年經驗,BCRC發言人說史丹頓及沃蘭登「擅長在視野不清的洞穴狹縫潛行」,並有使用循環呼吸器的豐富經驗,有利征戰坤喃朗水底10公里潛行路線,毋須中途替換氧氣筒。

其中任消防員、年過半百的史丹頓,是公認全歐洲最好的洞穴潛水員,亦是英國洞穴潛水界的代表人物。史丹頓在2012年在墨西哥洞穴協助救出6名英軍,同年獲英女皇贈予MBE勳章。40多歲的沃蘭登則是居於布里斯托爾的網絡工程師,除了潛水,業餘也愛馬拉松。


人們也不會忘記,7月6日在救援中殉職的前泰國海豹突擊隊員薩曼(Saman Kunont),他的意外身亡讓人們意識到救援任務的艱險。(PANUMAS SANGUANWONG/AFP/Getty Images)


人們也不會忘記,7月6日在救援中殉職的前泰國海豹突擊隊員薩曼(Saman Kunont),他的意外身亡讓人們意識到救援任務的艱險。泰國將為薩曼舉行國葬。

以義工身份協助救援的薩曼事發前把氧氣罐運送到洞內,供待救少年使用,豈料回程期間,隊友在離出入口1.5公里的水中發現他失去意識,立即對其以心外壓施救,但他最終迴天乏術。

37歲的薩曼曾是「The North Face」探險隊的成員,他在2012年起參加三項全能比賽,是泰國其中一位最資深的探險跑手。薩曼從軍中退役後,轉到曼谷的國際機場擔任保安工作。



另外,隨行醫生哈里斯(Richard Harris)也為這次救援行動立下大功。澳洲麻醉科醫生哈里斯本身就是洞穴潛水高手。正在當地度假的他收到英國潛水的求助後,立即趕往泰國清萊幫忙。

當局原定的拯救計劃,是先讓最強壯者離開,但當哈里斯入洞為被困少年檢查身體後,認為原計劃不可行,他擔心讓最弱的少年留在洞內可能隨時會喪命,最後泰國當局也同意了他的專業意見,讓最弱的先走。

事實證明,哈里斯當機立斷是完全正確的,據報首位獲救的少年阿Mark,甫出洞即被斷定情況嚴重,幸好及時送院搶救才逐漸好轉。



被困的12名11歲至16歲的泰國少年足球隊員和1名25歲的助理教練,於6月23日進入泰國北部清萊府一座國家公園內的洞穴「睡美人洞」(Tham Luang)探險,不料卻因淹水受困洞穴。

當局出動逾千人營救,包括美國,英國等國家也紛紛支援,終於成功救出眾人。世界各地民眾除了為這些足球小將們送上祝福外,也沒有忘記向一眾勞苦功高的搜救人員表達謝意。當地兩名插畫家還畫出一幅色彩繽紛的插畫,向各國救援人員及專家致敬。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