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價採伐西伯利亞森林 中國「森林理髮師」挨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0日訊】中國公司在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低價租用森林,並將森林砍伐殆盡的消息,近日被俄羅斯主流媒體披露,引發爭議。俄媒指責中國是「森林理髮師」,將毀滅西伯利亞森林

俄羅斯消息報7月2日報導,一家中國公司以低廉價格,在俄羅斯托木斯克州獲得大片森林租賃權,並大肆砍伐林木。這家中國公司遭到俄羅斯各界人士質疑,並指責與該公司簽訂合同的俄官員出賣國家利益。

報導稱,今年2月,一家名為「中國敬業國際投資公司」租賃托木斯克州一片13.7萬公頃的森林。但值得懷疑的是,該公司是這項租賃權的唯一競標者。

根據協議,敬業公司只需支付12.6億盧布(約1.386億人民幣),就可擁有49年森林租賃權,即每月每公頃森林租金約16盧布(大約折合1.5元人民幣)。

但俄羅斯「共青團真理報」引述專家的分析結果稱,這片森林的實際價值在2000億至3000億盧布(即220-330億人民幣)之間,敬業公司給的12.6億盧布,只有實際價值的0.5%。

該合同遭到當地環保人士和著名導演等社會知名人士的反對。俄著名電影導演尼基塔•米哈爾科夫對此評論說,如果換算成美元,中國人砍伐這些森林49年只需支付2千萬美元,這僅相當於10輛邁巴赫超級跑車的價格,或者大亨阿布拉莫維奇的一艘遊艇的價格。而且這還是原木的價格,而不是木製品價格。

報導稱,這家中國公司此前也曾獲得25.8萬公頃森林的租賃合同,但遭到當地民眾強烈反對,以致當地州長和森林管理部門官員被罷免,合同也隨之被廢除。

這次,這家中國公司為掩人耳目,將森林分成四小塊租賃,這樣就不會引起過多的關注。不料,這個租賃合同還是引發民眾強烈反對。

一直以來,中國公司在俄羅斯長期租用森林,並將森林砍伐殆盡的消息,在俄社會引起民眾的強烈反響。

有俄媒曾刊登大幅被砍伐的堆積如山的木材,以及一片片只剩下樹根的森林的照片,還有以無人機航拍的大片森林變成荒野的視頻,令無數俄民眾擔憂,國家森林資源遭到中國公司掠奪。

米哈爾科夫稱:「我在20年前拍了一部電影,名叫『西伯利亞理髮師』,講了一位美國工程師造了一台超級伐木機,來到西伯利亞開始摧毀森林,導致當地俄羅斯人四散奔逃的故事。沒想到,今天所發生的同電影中的描述有著驚人的相似,只是虛構的美國人,變成了真實的中國人。而中國人運來的伐木設備更自動化、更先進。」

面對俄媒的指責,中共官媒「環球時報」3日發文反駁称,中國敬業公司解釋說,租賃合同是通過正常競標途徑獲得的。這家公司還表示,如果不伐木的話,林地可能會發生自燃,引發森林大火,因此當地居民支持他們的砍伐。

但文章未解釋,為何這家中國公司是唯一一家參與競標的公司。另外中國公司所謂的當地民眾支持,似乎與俄媒報導的民意相左。

俄導演米哈爾科夫就對媒體表示,如果俄羅斯繼續默許「中國的理髮師」砍伐森林,俄羅斯人就會像電影裡的結局那樣,不得不進行大遷徙。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