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我不是藥神》揭中共定高藥價逼死人

【新唐人2018年07月10日訊】最近在大陸火紅的電影《我不是藥神》,創下了高票房的紀錄。劇情根據真人真事改編,主要探討中國高藥價所帶來的問題。其中,一句旁白「有病沒有藥是天災,有藥買不起是人禍」,更是道盡了中國社會醫療現象。

「命都沒了,我們還怕報警?」「你們憑什麼賣這麼貴?」

在中國,「看病貴、藥價更貴」的問題,早已備受民眾詬病。

根據真人真事改編,電影《我不是藥神》,內容講述靠賣印度藥油為業的程勇,受病人之託從印度代購治癌藥的仿製藥,因為正版藥品在中國一瓶賣4萬元,而在印度的仿製品卻只要500塊錢。

窮困潦倒的男主角,抵不過金錢的誘惑,決定鋌而走險到印度走一趟。

「在中國有很多病人,他們根本就吃不起正版藥,他們就等著我把藥帶回去,救他們的命。」「你想當救世主?」「我不要做什麼救世主,我要賺錢,你告訴他,這個藥在中國會有很大的市場,因為有很多病人需要這個藥來救命。命就是錢。」

程勇順利打通了印度仿製藥在中國的售賣渠道,賺取了巨額利潤,還成為白血病人眼裡的「英雄」,在病人間口耳相傳,後來被警方以販賣假藥逮捕。

「我犯了法,該怎麼判?我都沒話說。但是,看看這些病人,我心裡難過,他們吃不起天價的進口藥,他們就只能等死,甚至是自殺。不過,我相信今後會越來越好,希望這一天,能早一點到吧。」

程勇從一開始的只想賺大錢,到後來真正了解到白血病群體之後,對他們的同情已經勝過金錢。當面對法庭審判時,最大的壓力不是牢獄之災,而是他身後千千萬萬因買不起正版藥而絕望到想死的白血病人。

陝西某藥廠醫藥代表鄒先生:「中國除了保健品以外,現在藥品其實沒有什麼假藥,它假藥的設定只不過是沒有經過政府的批准,還有稅收的流程環節,所以它定為假藥。也就是說,不符合官方利益的時候,利益集團利益的時候,它就會被定義為假藥,不管它對老百姓有沒有實際的效果。」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對政府來講,為了自己的產業,對一些特效藥,國外便宜的特效藥不讓進入中國市場,或者是大幅提高關稅,所以民眾為了活命,採取了一些代購這些違法行為,犯法的事情,所以說,這是逼良為娼,所以這部電影反映了中國的社會現狀。」

電影於7月6號上映,連續兩天票房超過4.5億元。劇情讓人們開始反思,白血病用的藥,在美國的售價只有中國的一半,在其它發達國家的售價也都比中國低,為什麼在中國卻走到天價的地步?

鄒先生:「昨天看到那個電影裡邊,還是比較真實的,它反映的還是比較真實的。但是它把矛頭指向,完全指向藥企業,這個其實方向有點偏差,這不完全是藥企的行為,它是中國(中共)政府在醫藥政策上,賦予了外企一定的超國民待遇,有一些特權,尤其是自主定價錢,而且藥品是20年專利保護期,有些進口藥品在20年之後,它仍然是給了企業的自主定價權。」

陝西某藥廠醫藥代表鄒先生接受採訪時表示,大陸民眾看太多抗日神劇、宮廷內鬥、《厲害了,我的國》之類的電影,他建議大家看看《我不是藥神》這部電影。

鄒先生:「最起碼能讓部份人清醒一些,看看中國目前的現狀,到底是不是所宣傳的那樣,我們的國真的很厲害?普通老百姓現在真的很幸福?其實真的關注底層的時候,底層老百姓幾乎所有的這些苦難,其實是由政策造成的,而這些制訂政策的人,都是屬於利益集團的人。」

鄒先生認為,這部電影最起碼是把老百姓的苦難曝光出來,對中國社會來說,是相當震撼。目前電影好評度非常高,幾乎零差評,這也說明了老百姓是有共鳴的。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