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將宣布大法官提名 墮胎權成關注焦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0日】週一(7月9日),川普總統即將宣布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選。民主黨在阻撓提名失敗之後,將施壓重點集中於候選人對墮胎權等熱門法律問題的看法上,力求迫使川普避免提名堅定的保守派法官。

川普週一早上在推特上宣布,他將於當晚9點宣布大法官提名。他還表示,他久已聽說,美國總統可以做出的最重要決定是挑選最高法院大法官。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arles Schumer)早前曾致電川普推薦人選,但其自由派人選當然不在川普的考慮範圍之內。

舒默一開始還曾試圖迫使共和黨同意把大法官的任命推遲到中期選舉之後,但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誓言將在今年秋天完成確認工作。舒默試圖增加大法官人數的想法顯然也沒能如願。

不過,直到川普宣布大法官候選人當天,舒默及國會民主黨仍在試圖進行最後的阻攔。舒默在參議院表示,得到提名的候選人要就墮胎及其它熱門法律問題表明自己的觀點,並聲稱,承諾尊重先例「幾乎毫無意義」。

舒默特別強調,顛覆1973年的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是決不可接受的。

舒默稱:「無論川普總統今晚選誰,下一個被提名人都有嚴肅而莊嚴的義務就這些法律問題分享他們的個人觀點。」

舒默還要求,被提名人應該給出「支持所有美國人個人自由的肯定聲明」。

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是美國最高法院1973年1月裁定的一個著名案例,該案認定女性墮胎屬於個人隱私權,受美國憲法保護。

自羅訴韋德案裁決後,墮胎被合法化,而該案導致的直接結果是美國墮胎案激增,1990年最高峰時,美國墮胎數量一度高達160萬起,且引發了巨大爭議、成為自由派與保守派激辯的主要議題之一。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