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摸川普底牌遇阻 北京急向華爾街高管諮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7日訊】中美貿易戰剛剛開始兩天,北京就已經按捺不住,急着向華爾街高管們打聽美國總統川普的底牌,但結果卻不盡人意。

據美國新聞網站Politico7日報導,北京當局近期正加緊尋找華爾街大佬們、企業與政界人士,打探川普對華貿易動向,包括黑石集團(Blackstone Group)首席執行官蘇世民(Stephen A. Schwarzman)、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行政總裁戴蒙(Jamie Dimon)、前美國財政部長鮑爾森(Hank Paulson)等。

報導引述與這些企業高管及前政府官員熟悉的人士的話說,北京試圖打探總統川普底牌,但成效有限、甚至令人挫敗,因為川普的行動總是難以預期。

此外,一位熟悉內情的華爾街高階主管還透露,中方知道他們最終必須做出一些讓步,但是他們不知道那是甚麼。

然而,早在中美第三輪貿易談判中,華盛頓就已經明確提出,要求中共改變經濟結構

6月3日,中美第三次貿易談判在北京結束,雙方沒有發布聯合聲明。白宮到4日才發聲明指,會談聚焦中方對美的農產品及能源採購;美方並向中方轉達了總統川普的明確目標,即要求北京「改變經濟結構」,實現兩國貿易關係公平化。

實際上,6月2日,美國財長穆努欽(Steven Mnuchin)在加拿大七國集團財經會議(G7)上已經表示,美國除了要求北京增加購買美國商品以外,還希望中國經濟出現結構性變化,使美國的企業能夠公平競爭,這樣就能夠解決中美巨額貿易順差問題。

對此,有分析認為,中共最害怕的,就是其經濟結構出現大幅改變,因為這會危及到中共政權的「穩定」。

中國現行的不是真正的市場經濟,而是由中共一黨操控的所謂「社會主義市場經濟」。

麻省理工(MIT)斯隆學院教授黃亞生指出,中美貿易爭端的實質是制度衝突,而解決制度衝突唯一的辦法,就是中共要加速市場化的改革和建立健全法制,也就等於要求中共放棄黨對企業、對司法、對法律的領導,這對於把「黨領導一切」視為執政唯一要義的中共來說,「不是等於要它的命嗎?」

大紀元的分析也認為,在川普看來,美國既要解決眼前美中間巨額的貿易逆差,更要長遠地解決中共政府主導經濟的一貫做法,給美國企業造成的不公平的競爭環境。

因此,美國提出要求中共改變經濟結構,說白了就是要求中共按照國際公認的市場經濟的原則,退出或放鬆對經濟活動的控制,改變中共一方面通過扶持國有企業掌控經濟,另一方面再通過設置一系列不對等的貿易壁壘,阻擋外國企業進入大陸市場的做法。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