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教打坐 泰足球小將困洞穴奇蹟生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7日訊】泰國12名足球隊隊員和教練受困地下洞穴9天後獲救,創造奇蹟。據稱,25歲的足球隊教練艾卡波教導受困的足球隊員靜坐,保持能量和體力,被認為是最大功臣。

艾卡波的阿姨安波(Umporn Sriwichai)告訴《澳大利亞人報》,艾卡波是個孤兒,父母和兄弟去世後他曾經按照泰國傳統被送去寺廟出家當和尚。他在洞穴裡教導男孩們打坐

安波說,當第一批來自英國的搜救人員抵達洞穴時,這群學生正在靜坐,學生們告訴搜救人員,教練教他們靜坐以保持體內的能量。

安波也形容自己的姪子是一個仁慈的人。13人被尋獲後,泰國皇家海軍海豹部隊的一位隊員與他們見面後透露,這位年輕教練將全部的清水與點心留給了足球隊員。受了輕傷的他也是受困人員裡體力最虛弱的一位。

海軍海豹部隊隊員說,艾卡波收集洞穴頂部滴落的水當隊員的飲用水,禁止他們喝髒水。這位海豹部隊的隊員說,艾卡波儘管也害怕,但始終保持鎮定,一直在場幫助孩子。

艾卡波的另一個阿姨Tham Chanthawong告訴《華盛頓郵報》,艾卡波在寺院裡待了10年,至今仍時不時去寺院,每天同和尚們一起打坐。她說,「他平常可以靜坐長達1小時,這確實幫助了自己和孩子們保持平靜。」

這支名叫「野豬」的少年足球隊12名隊員年齡介於11到16歲,6月23日到地下洞穴探險,因大雨積水而受困。在受困9天後,於7月2日被潛水搜救隊發現待在一塊被洪水包圍的泥墩上。

一度有傳聞足球隊教練艾卡波(Ekkapol Chantawong)帶著隊員進入洞穴探險,他也因此遭到外界批評。泰國警方也曾表示,不排除起訴帶隊的艾卡波。

不過近日有泰國媒體和網民表示,當時12名足球隊員是獨自進入洞穴探險,他們失蹤數小時後,艾卡波受足球隊員父母的請託進入洞穴尋人,不料,卻因為大雨而一起受困。

不過,無論如何,艾卡波教足球小將們打坐,可能為大家能獲救立下大功。事實上,早前有多項研究指,打坐不僅可以使人內心平靜下來,對於人身體的機能也都有正面作用。

美國俄勒岡大學與大連理工大學早前的一個合作研究表明,這種打坐練習能協助腦部控制行為,使人更加能夠自律,減少焦慮。

皇家泰國海豹突擊隊(Thai Navy SEAL)週六(7月7日)在臉書上公布了教練週五寫下的便條紙。艾卡波寫道:「致各位家長,所有的孩子一切都好,我保證會給予這些孩子最好的照顧。」

隨著氣象預報指出將降下暴雨,加上洞穴內水位高漲,氧氣量逐漸減少,全泰國都對這支足球隊是否能平安歸來屏息以待。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